自治区司法厅“不见面马上办” 为群众提供便利
发表时间:2018-11-20 09:28:00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阅读量:
【字体:

作为司法便民窗口单位和司法行政系统“放管服”改革的前沿阵地,自治区司法厅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实现智能化、标准化、体系化,“不见面、马上办”成为司法行政审批工作标配。

推进“一网”通办。建成司法行政系统政务服务一张网。“12348宁夏法网”是司法行政系统在宁夏政务服务网上建成的法律服务“淘宝店”,提供自上而下、覆盖区市县乡村五级的司法行政政务服务,群众只需登录宁夏政务服务网,选择宁夏司法厅或宁夏司法厅旗舰店,就可以办成法律服务方面的所有事情。

扩展“一门”服务。按照“应进必进、充分授权、依法办理”的工作要求,司法厅窗口一窗受理司法行政系统权力清单列出的所有事项,并梳理区市县三级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编码、同一标准事项47个,按照“全程网办、代办制、快递送”星级管理方式,将其中85.8%确定为可不见面办理事项。办事群众在不同市县办事,标准、流程完全一致。从受理、一次性告知、审核、现场勘验、会议研究、制作决定书、证书及送达等各个环节,提供一站式、标准化窗口服务平台,让办事群众“进一扇门、办一揽子事”。

提升“一次”办理。大力推进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并积极推行“网上办”,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同时,加强窗口建设,巩固标准化成果,加大便民利民服务力度,司法厅窗口3名工作人员双休日轮流值班,将电话对外公示,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电话预约、错时、延时服务。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变以往重审批轻监管的行政管理方式,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厘清审批和监管权责边界,强化落实监管责任,制订具体措施,为“不见面、马上办”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