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教育厅部署有害学习类APP禁入中小学校园工作
发表时间:2018-11-08 11:08:00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阅读量:
【字体:

近期,网上曝出有害APP在学校传播,严重损害学生身心健康。按照教育部要求,为规范我区教育信息化应用,营造良好的“互联网+教育”育人环境,教育厅部署有关工作,严禁有害学习类APP进校园

一是立即开展一次全面排查。要求各市、县(区)教育局及学校立即组织力量排查中小学校正在使用的学习类APP,重点对包含广告、游戏、涉黄、诱导收费,或以免费为幌子私自收集学校及学生信息的APP,运营商变相强制订购收费的“翼校通”“校讯通”等进行排查

二是严格审批APP“进校园”。建立APP“进校园”的审核备案制度,对APP内容、运营方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校园内原则上只允许使用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下发的APP。企业和学校自行开发的APP,经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备案后才能使用。凡未经审核批准的APP,一律禁止在校园内使用。

三是加强校园APP日常监管。经审批同意在校园内使用的APP要坚持立德树人导向,有效服务教育教学,不得含有任何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不良内容,不得给师生和家长增加额外负担。各地要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不断增强校长、教师的法治意识,规范“互联网+教育”应用,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四是营造良好的“互联网+教育”环境。规范微信等网络交流平台的使用,学校及教师发布信息要符合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要坚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传递正能量,文明有礼,注重实效。不发布学生作业、成绩排名、批评表扬等信息,不发布与教学工作无关的广告、求助、慈善、募捐等信息,形成风清气正的“互联网+教育”育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