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六大行动实现产业扶贫 “三有五到户”
发表时间:2018-10-29 17:01:00 来源: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阅读量:
【字体:

近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9个厅局出台《全区特色产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力争通过大力实施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农产品产销对接提升、产业融合转化增值、农业科技支撑、农村改革促农增收等产业扶贫六大行动,实现产业扶贫“三有五到户”,即贫困村有脱贫致富产业、有龙头企业或农民合作社带动、有技术帮扶组帮扶;贫困户产业项目、技术培训、小额信贷、帮扶措施、农业保险“五到户”,确保到2020年,23.9万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一是大力实施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行动。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群众意愿,聚焦“1+4”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一村一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品供给,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向提质增效转变。

二是大力实施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行动。“十三五”期间,在贫困地区实施“四个一”工程, 即:建设100个产业扶贫示范村、培育100家扶贫龙头企业、培育1000家扶贫产业合作社、发展10000名致富带头人。

三是大力实施农产品产销对接提升行动。创新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培育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构筑多层次、多类型、多功能、多业态的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供应链。

四是大力实施产业融合转化增值行动。以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拓展、产业功能转型为核心,构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让贫困户分享更多的产业增值收益。

五是大力实施农业科技支撑行动。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注重高产高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加快完善贫困地区现代农业生产技术体系。

六是大力实施农村改革促农增收行动。坚持扩面、提速、集成,完善产权制度,优化要素市场配置,不断为贫困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释放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