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围绕五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秋冬种工作
发表时间:2018-10-18 09:49:00 来源:自治区农牧厅 阅读量: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把全国秋冬种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到市、县(区),农牧厅立即组织召开了全区秋冬种工作安排部署视频会议,强调要围绕五项重点工作,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全区秋冬种工作顺利完成。 

  一是全面抓好秋粮收获工作。抓好秋收是当前农业生产的重要任务,各地要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工作,积极组织收获机械跨区作业,推进秋收工作顺利开展,确保颗粒归仓。要充分发挥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的作用,做好粮食收购、烘干、加工、仓储、销售等方面的综合服务,防止稻谷、玉米因晾晒、收储不当导致的发热霉变损失,提高粮食质量和效益。 

  二是全面抓好秋冬种工作。灌区提前安排种植布局,农牧结合、草畜衔接,落实好5万亩冬牧70黑麦草播种任务;山区做好100万亩冬小麦的播种工作,结合实施宁南山区冬小麦免费供种试点项目,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户抢抓农时,精细播种,春病秋防,加强越冬前管理,力争壮苗越冬。同时,山区旱作区要扩大秋覆膜技术推广,继续做好残膜回收利用等工作。 

  三是落实好银北盐碱地农艺改良措施。各地在分阶段完成春季改良任务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秋季基本农田建设,采取机械深松深翻、秸秆培肥、增施有机肥、施用磷石膏、种植绿肥等措施,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坚持集中连片、整乡整村推进,确保今年秋冬季全面完成78.6万亩盐碱地农艺改良任务。 

  四是抓好秋冬设施农业生产及产销对接工作。新建设施农业园区尽快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及时安排好茬口,加强管理,做好防风防冻等防灾减灾措施,争取适时投入生产,尽快发挥生产效益。进一步深化产销对接,积极跟进落实“全国知名蔬菜销售商走进宁夏活动”对接及签约协议,统筹做好蔬菜加工、销售及品牌宣传、推介工作,放大产销对接效果。 

  五是切实加强秸秆禁烧监管和综合利用。秸秆禁烧监管工作要早抓早主动,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政策引导,支持各类秸秆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建立和完善秸秆收储加工利用体系,抓好水稻秸秆机械化灭茬深翻还田、玉米秸秆机械化捡拾打捆、生物反应堆、有机肥加工、青黄贮、氨化、微贮及压块、碳化等利用。要逐级压实责任,建立秸秆禁烧监管和综合利用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秸秆焚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