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标准化示范工作努力打造区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优势
发表时间:2018-09-26 14:59:00 来源:自治区安监局 阅读量:
【字体:

  近日,我区正式出台了《自治区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标准化示范工作实施方案》,旨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具体部署,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提升整体应急处置能力,努力打造区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优势。 

  《方案》指出,在前期我区担负全国应急管理标准化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把全国试点经验向宁夏推广,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创建我区企业应急管理工作标杆榜样,解决我区企业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碎片化”问题。围绕“应急救援到位”的要求,采取“上下结合,同步推进”的方式,由自治区、市、县(区)分别选定企业组织开展。担任自治区级示范企业为: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国电英力特集团、宁夏宁鲁石化有限公司、宁夏金昱元广拓能源有限公司、宁夏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各市、县(区)分别指定2-3家企业作为本级示范企业,以点带面推动全区企业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标准》的要求。 

  《方案》提出,企业应急管理标准化示范要点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基础管理到位。示范企业必须做到“六有”:有健全的应急管理组织机构;有优良的应急救援队伍;有配套的应急管理制度;有完善的应急预案体系;有规范的教育培训、训练演练计划(方案);有齐全的应急物资器材。 

  二是队伍建设规范。示范企业按照《企业应急救援队伍经常工作制度》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应救援队伍教育训练大纲》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严格管理,落实“四个坚持”,即:坚持把应急救援专业教育训练作为经常性中心工作;坚持把安全风险和隐患巡查、确认、督导作为经常性重点工作;坚持把应急救援准备作为经常性核心工作;坚持把安全风险辨识、安全风险处置、安全风险急救和安全生产规程教育培训作为经常性工作职责。 

  三是预案体系完善。示范企业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和《自治区安委办关于深化全区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编制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实现应急预案科学化、人性化、实战化。 

  四是训练演练经常。示范企业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管理制度》要求,本着“训为战、练为战、演为战”的思想,加强应急队伍、装备、人才的训练演练,着力培育提升企业的“风险预判能力、隐患预警能力、事故预控能力”。 

  五是物资储备落实。各地和示范企业要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单位应急救援物资配备要求》,建立健全物资器材库(室、帐),市、县(区)要建成能够满足本地第一时间需要的应急救援物资器材库。同时,要建成散落在社会上的动态应急物资器材台帐,企业要建成能够满足自身需要的应急救援物资器材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