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工商局牵线银川与杭州市场监管部门签订网络交易监管跨区域协作协议
发表时间:2018-09-25 10:13:00 来源:自治区工商局 阅读量:
【字体:

  自治区工商局牵线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了《网络交易监管跨区域协作协议》,搭建起信息化数据交换桥梁,有效解决了网络违法线索发现难、网络投诉举报跨区域查处难等难题。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天猫等网站是全国最大的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多年来,该平台是我区消费者较为集中消费的网络平台,也是消费者举报投诉较为集中的平台。由于该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器远在浙江,是我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执法监管的难点。目前,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红盾云桥”平台已经打通了监管部门和阿里系数据云的连接通道,能够实现政企数据交汇和异地数据协查、案件移送等网络监管功能。针对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网络监管领域的优势,自治区工商局积极主动加强与浙江省工商局联系沟通,牵线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签订了《网络交易监管跨区域协作协议》。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红盾云桥”平台对接后,可调取网店主体数据和网店交易数据以及交易快照、订单详情、交易记录等,系统将自动加盖电子签章生成有效公文,为银川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网络违法案件提供了技术和电子证据支撑。银川市网络投诉举报处置效率将增质提速,跨区域监管难题将得到有效解决,为全区有效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