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荣获2018年度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表时间:2018-07-30 09:52:00 来源:自治区国土资源厅 阅读量:
【字体:
         近日,2018中国地理信息科技奖评审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宁夏国土资源厅组织研发、宁夏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申报的“宁夏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在来自测绘、地质、国土、城建、水利、公安、金融、环保、林业、民政、教育等行业和领域的6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18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也是自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评选以来宁夏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科技成果。

    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批准,我国自2010年开始设立的。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授予在中国地理信息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项目、单位和个人。

    宁夏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采用“省级大集中”模式开发部署,借鉴国内同类不动产项目建设的成功实施经验,积极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结合国内外成熟的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信息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依托自治区电子政务公共云及国土资源厅网络基础设施,以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标准和安全体系为保障,以业务流程为主线,采用“云架构、多租户”模式,研发了统一的纵向连通、横向共享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实现了海量属性数据和图形数据的一库管理与各级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在线办理、统一监管,真正做到“全区统一开发部署、各市县接入云端办理、登记成果统一管理、登记成果信息共享”。

    宁夏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实现了宁夏全区不动产统一登记,有效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不动产市场的正常交易秩序。提高了不动产登记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更好地理清当事人之间的不动产权利界限、减少权属纠纷,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通过登记系统再造登记业务流程,提高了不动产登记机构的管理效率,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登记数据整合在1个数据库里,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节约了经济和时间成本,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下一步,按照中央关于推进减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决策部署,将对宁夏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进行进一步升级改造,切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我区不动产登记工作效能,增强群众获得感,在2018年年底前全面实现房屋交易、税费征收、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工作目标。通过内外网对接系统、网页版PC端、移动终端APP、微信版、客户自助终端等登记模块的开发,实现网上自助申请、网上预约服务,通过窗口、自助终端、电脑终端、手机终端等多渠道办理不动产登记,打造“外网申报、内网审核、预约收件、多点登记、自助打证”的全新不动产登记模式,所有收件材料和共享信息通过网络获取,实现一次取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缴费,群众只需“跑一次”的办理模式,使我区不动产登记服务让群众更贴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