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已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7万本
发表时间:2018-06-26 17:19:00 来源:自治区国土资源厅 阅读量:
【字体:

  201710月,我区不动产登记信息实际上就已经与全国联网,今年年内我区各地将实现不动产登记的一窗集约化办理,也就是在一个窗口实现交易、上税、登记的一次性受理。 

  国家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操环节的正式启动点是20133月,此后,我区不动产登记工作也正式启动,先后经历了管理机构建设、法律条例的拟定到制度的完善,从各地实现职责和机构整合、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 

  201710月,宁夏不动产登记信息实际上就已经与全国联网,通过数据检索可以查到全国的信息,只要是登记过的不动产,都可根据国家的规定进行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联网主要用于快速高效地为群众、企业办理不动产证,抵押融资服务,目前全区已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7万本、出具《不动产登记证明》27.4万份;也可以用于相关部门司法案件的办理、财产申报、精准扶贫等方面;此外,也有助于法院执行难等问题。类似需要核实的信息,都可以通过网络及时被有关部门掌握,提升了数据的有效和准确性。 

  不动产信息属于个人信息,查询时要严格执行相关的制度,只有权利人以及相关部门可以有条件地查询与其业务相关的信息。不动产信息联网之后,过去的“一房多卖”、土地抵押再售卖的情况有了从根源杜绝的可能。在购房之前应该到不动产登记部门,对所购买的房产是否抵押进行查看,避免因开发抵押土地而产生的后续财产纠纷。 

  为了让群众少跑路,高效率地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安排全区各市、县今年内实现不动产登记的一窗集约化办理,也就是在一个窗口实现交易、上税、登记的一次性受理,使得不动产登记工作在法律规定的程序下,能够为群众提供最高效率的服务。 

  同时,宁夏国土资源厅要求各市、县今年完成60%的农村宅基地和房产的登记工作,预计明年实现全区所有农村宅基地和房产的登记工作。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的确权,为盘活农村资产奠定了基础。随着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推进,今后会将森林及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不动产进行整合登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