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聚焦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18-06-12 15:34:00 来源:自治区文化厅 阅读量:
【字体:
         69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区采取在宁夏文化馆举办主场活动,在宁夏博物馆、固原博物馆和各市县(区)分别举办分场及系列宣传、展示、研讨活动的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和文博宣传活动。

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文博活动的主题为“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宣传口号是“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保护文物人人有责,守望家园你我同行”“呵护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享时代美好生活”。

此次活动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宁夏文化馆(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宁夏博物馆、固原博物馆、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各市、县(区)文化局承办。从4月开始,持续到10月。遗产日期间,主场将开展现场表演、互动体验、宣传展示等系统活动,组织舞狮、南营武术、杨氏拳、何家棍、鱼尾剑、踏脚等项目进行现场表演,组织黄渠桥羊羔肉制作技艺、蒿子面制作技艺、老毛手抓羊肉制作技艺、羊羔酒制作技艺、金积大缸醋等项目进行群众现场互动体验,举办塞上工匠——2018年宁夏传统工艺竞技精品展,杨氏泥塑、贺兰砚制作技艺、回族器乐、砖雕、二毛皮制作技艺、剪纸、刺绣、民间绘画、草编、手工地毯制作、木雕、砖雕、六盘山抟土瓦塑制作技艺、隆德民间社火脸谱、六盘山木版年画、中卫古建筑彩绘技艺、原州民间古建筑技艺、花灯扎制技艺、皮影等非遗项目参展,并通过视频展示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抢救性记录保护成果,开展文物收藏咨询、民间鉴宝、展板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此外,各分会场还将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体验活动,全面展示我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取得的成绩。

    设立“文化遗产日”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一项重要举措。2006年,国务院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遗产日”,自2017年起调整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