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安监局发布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预警
发表时间:2018-05-04 15:54:00 来源:自治区安监局 阅读量:
【字体:
         近期有限空间作业接连发生事故,教训深刻,代价惨痛,有限空间安全生产工作面临严峻形势。自治区安监局向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发出预警,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防范,落实责任,杜绝有限空间作业事故。

一是增强政治站位,制定有效措施。要充分认识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严重危害性,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监管责任,把坚决遏制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易发多发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要切实吸取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教训,加强安全监管力度,制定相应检查方案,近期开展一次集中整治,加强跟踪检查,强化整治实效,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防范事故发生。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制定有限空间作业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作业原则,加强现场管理,确保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作业全过程。要加强对外包作业单位的管理,将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给具备国家规定资质和安全生产条件的承包方,并与其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严禁未经专业培训并取得上岗证的人员上岗作业。

三是强化应急处置,禁止盲目施救。要切实做好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应急救援的教育培训,保证一线作业人员熟练掌握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救援知识和技能,熟练使用应急救援设备、设施。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现场作业须配备应急救援设施设备,并定期检查、维护、保养。要开展经常性应急演练,提高作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禁止不具备条件的盲目施救,避免扩大事故。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处置能力。要结合典型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将事故原因、应吸取教训、相应防范措施等内容编成宣传教育资料,广泛宣传,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常识,提高公众防范事故意识。要督促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应应急预案,明确处置措施和程序,开展内部安全培训和事故警示,使员工切实掌握有限空间作业风险和作业要求,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