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非公经济局聚焦政策落实
助推非公经济企稳回升
发表时间:2018-05-02 18:32:00 来源:自治区非公经济局 阅读量:
【字体:

  针对一季度全区非公工业经济增速下滑、民间投资增长乏力的不利局面,自治区非公经济局聚焦政策落实,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推动非公经济企稳回升。 

  一是加强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组织调研组深入市县和企业,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调研100多家中小企业,查找政策落实梗阻,收集企业意见诉求,将收集到的56个困难和问题及时分解到相关处室,协调推动问题解决。委托第三方开展全区企业负担情况调查评估,启动建设跨部门涉企政策互联网集中发布平台,构建涉企政策一张网,为企业知晓政策、运用政策提供便利。 

  二是加强政策研究储备。牵头制定《非公经济提升计划(2018-2020)》,会同有关部门《加强金融服务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报送自治区政府研究印发;积极借鉴外地发展非公经济最新举措,研究起草《自治区加快非公经济发展意见》,力争6月底前提请自治区研究审定。 

  三是加强政策落实督查。制定印发《全区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会重点任务清单》,建立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工作协调联系制度。会同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等部门,对五市落实“降成本30条”情况进行集中督查。结合实施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梳理各地建立非公经济工作体系情况,督促市县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对非公经济工作的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凝聚工作合力。 

  四是加快落实项目扶持资金。持续做好“升规上限”后备企业培育工作,对2017165户首次“小升规”企业奖励1468万元。启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非公经济领军人才培训、“双创”示范等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申报,力争6月底前完成项目评审和资金下达工作。 

  五是加强人才培育。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签订协议,共建宁夏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基地。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实质提升4工程年度计划,分境外、区外、区内三个层次,陆续实施47个班次3800人的免费培训项目,引导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