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措施确保我区学校安全稳定
发表时间:2018-05-02 18:15:00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阅读量:
【字体: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认真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领导关于安全工作的批示、指示和相关会议以及文件的精神,并对当前我区学校安全工作作出部署,着力抓好4项举措落实。 

  一是强化学生防范意识。加大课堂讲授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知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培养安全习惯,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师生疏散逃生和自救互救能力。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和联系,尤其是开学、季节变换和节假日,及时提醒学生家长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监管,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二是强化排查治理。绝不允许对已发现、反馈、通报的问题隐患长期放任不管、遮掩护短,绝不允许因为隐患问题整改不力、不彻底而引发安全事故。坚持每日巡查、重点岗位每旬自查、全校范围每月集中检查,建立检查―反馈―督促整改的闭环式管理,所有过程都要体现在台账上,逐项整改、逐项销号。 

  三是强化应急处置。严格落实已有制度,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细化完善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应对措施,积极请求法律援助,多方合力进行处置,避免出现学校“单打独斗”的现象。加强舆情应对,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牢牢掌握舆情主动权,重大敏感问题要主动公开回应。 

  四是强化基础保障。除做好学校安全基础设施的配置以外,重点认真贯彻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体系,对重大安全事故或者产生重大影响的校园安全事件,将组织专项督导。学校安全事故频发的地区,将约谈、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学校安全工作将纳入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