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金融工作局推动小额贷款 公司向质量提升型转变
发表时间:2018-04-10 10:05:00 来源:自治区金融工作局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随着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发展形势的变化,自治区金融工作局抓规范、促发展,通过调整监管政策、加强非现场监测及现场检查、探索创新监管思路,引导小额贷款公司采取“调整信贷结构、优化资源组合、创新贷款种类、引入退出机制、加快转型步伐”等多种措施,推动特色化、差异化经营,提升行业发展质量。

一是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截至201712月末,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四升趋势显现,贷款余额、贷款损失准备金、贷款投放、实收资本逐步增加。全区176家小额贷款公司支持“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占贷款余额的84.4%;“三农”年化贷款平均利率低于城镇小额贷款公司平均利率水平2.5个百分点。累计发放贷款同比增幅28.72%,实收资本同比增幅4.29%;部分小贷公司参与了金融扶贫,扶贫贷款余额4.76亿元,增幅为17%小额贷款公司支农、助农作用不断增强,在同一小额贷款公司连续两年获得贷款的农户不断增加,客户满意度逐步提升。

二是防控风险能力稳步增强。加强了对小额贷款公司财务规范化的监管力度,通过非现场方式的财务报表审核,结合会计凭证及银行流水等资料及现场检查的情况,视情节轻重采取监管措施,规范财务管理。同时,鼓励、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参照金融企业标准计提贷款损失准备。截至201712月末,全行业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余额6.12亿元,较上年末增幅147.77%,不良贷款拨备充足率达到99.16%,较上年末提高了80.13个百分点。

三是创新发展动力持续激活。通过我局积极引导小额贷款公司不忘服务“小微”和“三农”的初心,完善科学法人治理结构、明确市场定位并与银行错层经营,风险防控、新技术、团队合作和企业文化品牌持续打造,涌现出不同的创新模式。有的学习国际先进微贷技术与我区实践融合的创新模式,借鉴了国际小微贷款机构的扶贫模式、德国小微信贷技术等先进技术和经验,并成功的将国际先进技术本土化移植;有的通过农村“三权”抵押创新担保模式、生态移民扶持模式,结合区域特色,有效支持“三农”发展,帮助我区生态移民脱贫致富;有的采用新增营业网点的方法,渗透农村市场,并自主创新,研发手机APP,利用数字技术有效降低了金融服务的经营成本、扩大了金融服务覆盖面。

四是化解不良渠道不断拓宽。针对小额贷款公司不良处置难题,积极发挥小贷协会的行业自律功能,通过宁夏产权交易所,搭建小额贷款公司不良资产处置专业平台,提高小额贷款公司不良资产处置效率,促进行业稳健发展。此外,通过行业培训和交流,引导小额贷款公司积极探索不良资产化解渠道,灵活清收贷款,增加资金的流动性。例如不良资产转让、债转股、投贷联动、组建债委会等方式。不良贷款清收力度加大,不良贷款余额年初12.98亿元,降低到年末6.17亿元。

五是规范发展意识逐步提高。通过加大非现场监管力度,对经营异常的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风险预警、高管约谈及责令整改等方式,引导其加强风险防范意识。此外,联合中贷协、浙大等高校、小贷协会、各地级市金融办(局)举办的“优秀商业模式交流”、风险警示、监管政策等方面的多场次行业培训活动,包括聘请专业律师团队等外部机构,通过对行业法律、财务法规、经营风险及风险防范措施的深入分析和对典型案例的分享,小额贷款公司高管及从业人员加深对监管政策的理解和掌握,合规经营、风险防范意识逐步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