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厅启动“五大行动”推进创新驱动战略
发表时间:2018-03-26 17:38:00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阅读量:
【字体:
         2018年,自治区科技厅将启动实施“五大科技创新行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一是实施产业重大技术攻关行动。紧盯自治区传统产业升级、特色产业品牌、新兴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提档等“四大产业工程”,找准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精准绘制重点产业技术路线图,联合区内外有关企业、院校集中攻关,有效解决科技与产业“两张皮”问题,支撑产业链延伸和向高端发展。
    二是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建设宁夏技术交易市场,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交易平台,在县(区)建立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分站点5个,认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机构4家,促进科技成果供给与需求高效对接。
    三是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百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和千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加快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争取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25家左右、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以上。
    四是实施科技金融创新行动。进一步加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科技项目贷款贴息力度,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将列入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自治区认定的首台(套)设备纳入科技保险补贴范围。进一步扩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支持范围、延长企业贷款年限、提高风险补偿比例,支持五市全部设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资金,纳入自治区风险补偿资金池,全面展开风险补偿工作。通过科技金融撬动20亿元以上各类资本,支持200家以上中小微企业开展科技创新。
    五是实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行动。加大对高价值专利的奖励补助力度,在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中培育一批高价值核心专利。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主体地位,组织12家企业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认定30家自治区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完善知识产权侵权查处机制,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快保护、大保护、同保护格局。出台《自治区专利技术实施及运用奖励补贴办法》,加大对专利技术转移转化、运用实施的支持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