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将组织全国知名专家在我区开展科技扶贫示范
发表时间:2018-03-23 10:23:00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阅读量:
【字体:
         近日,科技部在组织全国农牧业领域知名专家,对我区“51片”深度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技术需求调研后,计划在我区开展草畜、小杂粮、马铃薯、冷凉蔬菜、中药材五个方面的科技扶贫示范,转化全国成熟适宜科技成果,助推我区脱贫攻坚。

草畜产业方面,在海原县、同心县组织实施“宁夏深度贫困区肉牛全产业链精准扶贫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聚焦深度贫困区肉牛产业饲料资源匮乏、繁殖母牛饲养效益低等发展瓶颈,组装配套种养一体化、品种改良高效生产、“一母育双犊”母牛高效生产、肉牛标准化育肥、肉牛疫病综合防治等技术,整体提高肉牛养殖效益。

小杂粮产业方面,在海原县组织实施“小杂粮产业技术集成示范与科技扶贫模式创建”项目,聚焦深度贫困区小杂粮产业品种良种化率低、抗旱栽培技术落后、种植效益低、加工技术落后等发展瓶颈,组装配套国内小杂粮先进品种、技术、机械,重点开展鹰嘴豆(豌豆)/荞麦(牧草)一年两熟轻简耕作模式、渗水地膜穴播谷子高产技术与小杂粮精深加工贮运技术引进示范,创建宁夏中部干旱带小杂粮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开发“营养均衡”和“特殊人群专用”功能米、面制品,大幅增加小杂粮种植效益。

马铃薯产业方面,在原州区、西吉县、海原县组织实施“宁夏马铃薯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示范与精准扶贫模式创建”项目,聚焦深度贫困区马铃薯品种单一、机械化程度低、抗旱绿色生产技术应用不足、农户贮藏损失率高等发展瓶颈,引进组装配套和示范新品种与脱毒种薯、粉垄技术与山坡地小型机械、马铃薯增产增效绿色种植、贮藏保鲜等先进适用技术,示范田马铃薯产量可提高10%-15%,整体提高马铃薯产业效益。

冷凉蔬菜产业方面在原州区、西吉县组织实施“宁夏露地冷凉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示范与精准扶贫模式创建”项目,聚焦深度贫困露地冷凉蔬菜产业品种优势不强、连作障碍、机械化水平不高等发展瓶颈,引进组装配套和示范适宜机械作业的露地叶类蔬菜新品种及栽培模式、水肥一体化、栽培机械改制、土壤用养一体培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建立机械化、标准化和适度规模化生产样板。示范田亩产可提高15%以上,优质商品率达到80%以上。同时,通过吸纳农民务工、土地入股、合作经营、技术培训等措施,带动周边深度贫困村发展。

    中药材产业方面在同心县组织实施“中药材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与精准扶贫工程示范”项目,聚焦深度贫困区中药材种苗混杂、规范化种植水平低、品种单一抗风险能力差、产地初加工水平落后等瓶颈,引进组装配套和示范适生药材品种引进与优质种苗繁育、抗旱节水高效栽培、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开发中药材专用收获装备,开展沙旱生大宗药材银柴胡、黄芪、甘草全链条种植与产地加工技术集成示范,建立重点大宗药材全链条质量追溯系统,创建“一村一品”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