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飓风1号”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表时间:2018-03-12 21:48:00 来源:自治区林业厅 阅读量:
【字体:
         20171210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飓风1号”严打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后,宁夏林业厅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全区森林公安机关周密部署、铁腕整治。自治区森林公安局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一把手”亲自挂帅,全警动员,积极挖掘案件线索,加强治安防控工作,确保专项行动打出声势,震慑违法犯罪。

据统计, 截至2018131,全区共出动警力2324人(次),立刑事案件22起(其中特大案件2起,重大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查处林业行政案件46起,行政处罚46人,行政处罚法人单位7个;清理非法征占林地项目35个,清理木材、野生动物加工经营场所62处,检查野生动物活动区域206处;开展宣传教育187场(次),受理群众举报线索41条;收缴野生动物38只(头)、林地5.916公顷、木材539.9立方米,作案工具25件,作案车辆11台,查获涉案物品价值26.58万元。专项行动期间,全区森林公安机关立案数、收缴财物数、处罚违法犯罪涉案人数均超过历史同期。

    宁夏“飓风1号”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贺兰山环境整治成效显著。贺兰山森林公安分局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目标任务分工,在整治办公室的领导下,进一步对贺兰山保护区内占用林地等问题进行清查,重点针对顶风作案、阴奉阳违、打着整改的旗号进行盗采乱采煤炭资源破坏林地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先后破获非法占用林地刑事案件9起;加快对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挂牌督办的“8.16”、“8.25”两起非法占用林地案的侦查进度,及时移送起诉,有效震慑了犯罪,为顺利推进贺兰山环境整治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得到了自治区政府的充分肯定。
    二是野生动物网上交易得到有效管控。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分局加大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社会面管控,应对网络空间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新情况,积极开展了网上巡查、筛选信息工作力度。1219,民警进行网络巡查时发现,某网络直播平台中有两名男子带着一只疑似鹰类的动物在林区内活动,并向网民表演驯鹰的画面,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即对视频直播内容进行取证,经过仔细分析研判,立即在线上线下同时安排布控追踪。121915,成功将马某强、马某文、马某军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解救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苍鹰2只。
    三是打击盗伐滥伐林木犯罪行为取得重大战果。银川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在“飓风1号”行动中连续破获3起特大滥伐林木案。201712月中旬以来,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近千株农田林网树木被砍伐。银川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立案侦查后,发现此案涉嫌滥伐林木数量特别巨大,涉及多个村队众多农户、多个团伙组织实施滥伐行为。由于案情特别重大复杂,自治区森林公安局成立了“12.29”特大滥伐林木案专案组。专案组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调查、走访、取证,先后将犯罪嫌疑人李某锋、杨某波、李某红抓获,其中2名犯罪嫌疑人被金凤区人民检察批准逮捕,1人被取保候审。目前,尚有一名犯罪嫌疑人在追逃中,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