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司法鉴定工作积极发挥 “证据之王”作用
发表时间:2018-02-26 18:31:00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阅读量:
【字体:
     司法鉴定被誉为“证据之王”,在审判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2017年,在宁夏司法厅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宁夏司法鉴定工作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切实加强行业监管,呈现了诸多工作亮点,有力推进了宁夏司法鉴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全区目前共有128家司法鉴定机构,1073名司法鉴定人。年内完成司法鉴定案件14448件,同比增长21%,诉讼采信率在97%以上,投诉1例,投诉率不到万分之一。采信率、投诉率双项指标为全国领先水平,为保障顺利诉讼、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司法公正做出了积极贡献。

    亮点一:严格监管准入,提高宁夏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积极转变工作理念,从“重审批轻监管”转向“以监管为主、审批为辅”的思路,依法从严审批、从严监管。明确鉴定种类,规范执行《司法鉴定通则》,注重质量管理,加强档案管理,统一鉴定文书。强化监管措施,淘汰清理一批司法鉴定机构,自20178月全面停止“四大类”外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员的准入。通过强有力的措施,清理淘汰了一批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去年以来,共注销9家司法鉴定机构、161名司法鉴定人,在全行业形成了从严治鉴、严格监管的态势。

    亮点二:立足法制环境,出台宁夏司法鉴定管理与使用衔接机制意见。宁夏司法厅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建立司法鉴定管理与使用衔接机制要求,联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建立司法鉴定管理与使用衔接机制的意见》。明晰了各级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各自职能定位、委托与受理关键环节的要求,强调建立司法鉴定质效跟踪和违规违纪违法处罚协同机制。进一步明确自治区高院与司法厅互通鉴定意见采信、鉴定人出庭、资质认定、考核年审、诚信评价、奖惩、违规违纪违法等情况。强化司法鉴定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着力健全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淘汰退出机制,建立错鉴责任追究和管理惩戒制度,在全国创造了宁夏司法鉴定衔接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亮点三:立足地方实际,出台宁夏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宁夏司法厅坚持规范司法鉴定收费管理,维护委托人和司法鉴定机构的合法权益,依照司法部新颁布的司法鉴定分类项目,联合自治区物价局,参照全国东、中、西省份的收费标准,结合宁夏区情和行业发展实际,制定出台宁夏新的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于201761起施行,对维护良好的司法鉴定行业秩序,保障司法鉴定机构之间公平竞争、提升司法鉴定社会公信力,推进司法鉴定体制改革意义重大。

    亮点四:着眼鉴定质量,坚持第三方评价倒逼司法鉴定质量提升。一是依托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开展司法鉴定能力验证,我区多家司法鉴定机构顺利通过2017年度司法鉴定机构能力验证评价。并汇总各鉴定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编入《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名册》。二是在全区司法鉴定行业中开展履行社会责任评价工作。由司法厅委托宁夏法律诊所教育教学研究会负责实施,向全区各级审判、仲裁、调解机构、司法鉴定行业管理机关开展了调查问卷及测评打分。内容涉及鉴定质量、规范管理和社会信誉,对委托司法鉴定机构鉴定案件的意见、建议、满意程度、证据采信情况,鉴定机构履行出庭质证职责等评价内容。通过积极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倒逼宁夏司法鉴定机构不断提升鉴定质量和水平。

    亮点五:着眼改革需要,促使宁夏司法鉴定人出庭常态化。去年以来,宁夏逐步建立健全了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保障机制。明确规定人民法院完善出庭作证的审查、启动和告知程序。明确了司法鉴定人的出庭费用标准,加强对鉴定人出庭作证的监督,明确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将司法鉴定人出庭质证表现通报司法行政机关。对未经人民法院同意拒不出庭作证、出庭过程中严重违反法庭纪律和相关规定,或拒绝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就鉴定问题咨询的司法鉴定人,司法行政机关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2017年,宁夏司法鉴定人收到出庭通知数126次,鉴定人出庭人数173人次,因故未出庭2次,出庭率达到了98.4%

    亮点六:着眼鉴定服务,启动宁夏法网司法鉴定服务板块上线运行。立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以互联网为依托,提供精准优质服务。充分发挥司法鉴定人的专业优势,对人民群众开展司法鉴定法律咨询在线解答。展示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司法鉴定办理流程、司法鉴定分类、司法鉴定相关法律法规信息,让老百姓不出家门享受司法鉴定法律服务。宣传司法鉴定典型案例,为司法办案人员、人民群众提供可参考可借鉴的模板。

    亮点七:着眼典型激励,跻身新时代全国最美法律服务司法鉴定人。2017年,司法部与新华社共同举办“砥砺奋进的五年.司法行政故事”——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主题宣传活动,宁夏鼎实生物鉴定中心负责人计皖获得全国最美司法鉴定人的光荣称号,宁夏医科大学鉴定中心主任景丽成为全国最美鉴定人参选人,展示了宁夏司法鉴定行业的业绩,展现了新时代宁夏司法鉴定人的风采。

    亮点八:着眼学术高度,摘得司法鉴定学术成果国际奖项。在2017年司法鉴定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由宁夏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局、宁夏司法鉴定协会选送的宁夏医科大学法医司法鉴定中心的论文《Coenzyme Q10 Protects Astrocytes from ROS-Induced Damage throughInhibition of Mitochondria-Mediated Cell Death Pathway》摘得优秀奖项。此次获奖是我区在全球司法鉴定学术研究领域首次获得国际优秀奖项,标志着宁夏司法鉴定学术研究有了新成果,行业学术研究树起了新的里程碑,宁夏司法鉴定工作向着科学性、规范性、严谨性迈上了新高度。

    亮点九:着眼执业操守,强化司法鉴定人教育培训。坚持司法鉴定为司法公正服务的正确方向,多方着手,加强培训。注重加强司法鉴定人继续教育、专业教育、操守教育。邀请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的专家来宁对《司法鉴定程序通则》进行辅导,先后组织司法鉴定人参加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技巧培训班、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鉴定培训班、法医临床司法鉴定人培训班、法医毒物司法鉴定培训班、司法鉴定能力验证暨文书鉴定培训班、全区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培训班等。联合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对全区法医临床司法鉴定人开展了《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网络课程培训。鼓励鉴定人自学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年内参加培训累计人数370余人次,占到司法鉴定人的四分之一。启动了2018年司法鉴定规范整治活动,进一步强化执业理念和执业水准教育,为建设素质过硬的宁夏司法鉴定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