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畜牧业发展实现
“四提高、四优化、一趋紧”
发表时间:2018-02-07 09:56:00 来源:自治区农牧厅 阅读量:
【字体:

  一年来,自治区农牧厅凝心聚力狠抓畜牧业转型升级,开拓创新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力促全区畜牧业取得明显成效。突出表现为“四提高、四优化、一趋紧”。 

  “四提高”,即:综合生产能力提高、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提高、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奶牛存栏同比增长1.7%肉牛肉羊生猪家禽饲养量同比增长3.4%3.1%、1.9%和2%,畜牧业生产形势是5年来最好的一年。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到67.8%,提高了2.2个百分点。群体改良、高效繁殖、精准化饲养、精细化管理等技术快速推广,奶牛、肉牛、肉羊单产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9.5%以上,饲料监测合格率达到99.7%,生鲜乳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9年保持在100%。 

  “四优化”,即: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优化、经营主体优化、生态环境优化。畜牧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提高了1.6个百分点,对大农业结构调整的前拉后带作用日益增强。奶产业向沿黄绿洲带集聚,羊产业向中部干旱带集聚、肉牛产业向环六盘山区和引黄灌区集聚,优势产区饲养量占总量的70%以上。新型经营主体迅猛发展,养殖比重达到80%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3.5%,连续5年超过50%。 

  “一趋紧”,即:生态环境约束趋紧。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254个,禁养区面积达1.06万平方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