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多措并举做好春节期间
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发表时间:2018-02-02 09:47:00 来源:自治区文化厅 阅读量:
【字体:

  春节期间,我区各级文化部门切实做好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文化文物单位、文化经营场所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区人民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欢度新春佳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全区各级文化部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风险意识,通过开展集中整治、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督导检查等方式,及时督促整改大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对各类文化文物单位、文化经营单位持续开展安全大检查,对所属的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聚集场馆的安全责任落实、应急预案制定、安全员技能培训、人员值班记录、监控设备运行、用火用电及消防设施设备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责令现场落实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强化安全专项整治一是全面排查隐患,确保文化市场安全。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职责,认真分析研判冬春季节火灾多发高峰期和文化场所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面临的形势,细化完善现有工作方案和措施,严防出现监管盲区。重点对歌舞娱乐、网吧、剧院,演出市场等经营场所开展专项排查治理。建立救援社会联动和应急反应处置机制,对消防供水、消防车通道、应急人员、装备、灭火药剂保障等情况进行检查。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现场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合理控制人员高峰时段人员总量,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监管措施,加大检查、督查、监控等工作力度,推进文化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态化。 二是加大文化文物单位监管,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各级文化部门主动联合安监、消防等部门,对本辖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古建筑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及各项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应急预案制定落实情况;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专兼职人员、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和安保等五类人员培训情况;电气设备及线路有无老化,日常巡查检查,安防消防防雷设施运行和维护保养情况;人员安全疏散通道、消防通道、装修装饰材料、用火用电用气使用管理情况。各级文物部门与文物和博物馆单位间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明确责任目标,逐级落实文物安全责任。明确领导责任,健全文物安全岗位职责,配齐安全保卫人员,依照规定建立单位专(兼)职消防队或者微型消防站,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和措施,确保责任到人、责任到岗。 

  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组织实施公众安全意识教育,加强安全生产公益宣传、舆论监督和警示教育,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发生事故或突发情况,按规定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对因疏于管理、责任不落实、人员不到位等造成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严肃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