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规范发展基础力促PPP稳妥推进
发表时间:2018-01-26 09:29:00 来源:自治区财政厅 阅读量:
【字体:

  为规范推进我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自治区财政厅始终将制度建设放在首位,先后制定和转发推进PPP模式一系列制度文件40多个,完善PPP管理机制,实现推广运用政策“全覆盖”,打出规范PPP发展“组合拳”,力促PPP模式积极稳妥发展。 

  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从准确把握定位、责任主体选择、规范操作实施、政府支持方向、项目库入库管理、政府采购流程、建立政策保障体系、加强信息公开、加大监督检查、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指明了PPP实施的方向,规范了PPP项目操作流程,把好PPP项目规范运作的“方向盘”。 

  二是指导各市、县(区)财政,切实履行项目库管理主体责任,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规范项目管理,集中审核整理已入库项目。截至目前,我区共有129个项目进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投资总额1571.77亿元。项目涵盖市政工程、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16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2017年,有28个项目已与社会资本签约落地,项目总投资209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176亿元。 

  三是通过公开评审的方式评选出石嘴山红崖子黄河公路大桥工程项目、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项目等23个前期工作完善、实施需求迫切、具有示范效应的项目确定为自治区PPP示范项目,有效激发了社会资本的投资热情,促进了自治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争取国家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奖补资金4400万元。 

  四是指导各市、县(区)财政,对每一个PPP项目均严格按照“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编制物有所值评价报告、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同级政府批复同意项目方案、市级政府采购中心招标采购、区级财政PPP办公室审查备案等六大要素进行管控,严禁地方政府将仅涉及工程建设且无运营内容的项目、政府购买服务等以PPP模式实施,变相融资举债,防止形成隐性债务。 

  五是预算安排PPP专项补助资金5000万元,按照“部门评、财政审、政府补”的方式,对列入自治区级的PPP示范的项目实施专项和综合奖补,每个示范项目给予150-300万元专项奖励;给予每个市县20-100万元综合奖励。2017年,共下达区级PPP示范项目奖补资金4730万元。 

  六是拓宽投融资渠道,设立了中政企宁夏PPP合作基金,基金规模45.02亿元,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认购40.01亿元,我区认购5.01亿元,此项工作属全国九省区之一。 

  七是多次举办全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专题培训和项目操作培训,使我区推广运用PPP模式能力进一步提高,培训成效显著。在区财政厅内外网站设立“PPP专栏”,搭建财政系统内部PPP工作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政策制度、采购信息等内容,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共同推动我区PPP试点项目,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