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多项措施推进医养结合
发表时间:2018-01-24 09:31:00 来源:自治区卫生计生委 阅读量:
【字体: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联合相关部门,通过政策扶持、试点推进、公私融合等措施,合力推进全区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打造全天候的医养结合新模式。 

  完善居家养老相关政策。自治区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许可工作的通知》、《医养结合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政策,将自治区区域卫生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有机结合,将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等医疗机构的设置与民政部门的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建设实施对接,对民政部门在养老机构中拟设置医疗机构,从卫生行业指导、机构设置审批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协调,加快推进全区社会医养结合 

  建立医疗养老联合体。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宁夏老年人服务中心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签署医养结合服务协议,成立康复医学中心。宁夏陶乐养老中心、石嘴山市社会福利院等养老机构都与当地医院进行签约,并开展服务。宁夏唐徕老年托护中心依托宁夏正源骨关节疼痛病专科医院的医疗设施和技术力量,提供长期患病老人的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服务。截止目前,全区医养结合机构有39个。 

  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发挥公立医院及其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优势功能,为毗邻养老机构的老人提供优质便捷医疗服务。在医院设立老年病科,开展以呼吸、心血管等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推广建立居家养老慢性病健康管理信息平台,通过互联网、数字电视等多个渠道,借助手机屏、电脑屏、电视屏等多种载体,对居家老年人进行健康管理。 

  强化社区健康养老服务功能。对辖区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每年进行1次老年人健康管理。通过健康教育宣传栏、公众健康咨询活动、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对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定期进行健康教育,全区有近 20.5万城市65岁以上老年人被纳入健康管理。建立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终端的医疗卫生服务联合服务体实施家庭责任医生制度,组建由全科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人员为主的家庭责任医生团队,主动开展上门诊疗服务,上级医院专家定期到社区巡坐诊,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大医院的服务。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辖区居民签约普通门诊服务协议,城市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可以报销部分医药费用,减轻居民就医费用。 

  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探索推广宁夏海基雅医院开发的全天候智能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在养老服务管理平台的基础上,整合来自医疗卫生系统的信息资源,对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进行个人情况评估,根据评估情况为老年人提供包括定期体检、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个性化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