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社厅坚持问题导向
解决创业担保贷款等问题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18-01-10 09:32:00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阅读量:
【字体:

  2017年以来,自治区人社将解决影响长远发展突出问题作促进人社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年初细化责任分工,倒排时限,建立台账定期督查,推进创业担保贷款、跨省异地就医和职称评审三项问题解决,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多措并举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提请自治区政府出台新的《创业担保贷款办法》,创新政策措施,取消户籍行业限制,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简化贷款流程,扩大贷款受益群体,将受益对象从6类扩大到14类,个人、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分别达到10万元和200万元,个人贷款期限从2年延长到3年,贷款利率从7.6%降低到5.59%。对高校毕业生、高校及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类离岗创业人员、复转军人等申请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经担保机构审核评估后,可以探索取消反担保。在建档立卡等贫困群体中推行3户联保,解决创业难、担保难、融资难等问题。新办法实施后,有效促进了创业就业。截至11月底,为建档立卡户就业困难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3亿元,全区创业担保贷款余额10.3亿元,带动2.15万人就业。 

  二是跨省异地就医难题有效解决。完善跨省异地就医政策,出台支付标准、结算办法和经办流程落实实施方案,实施“百日攻坚”,年度目标任务提前超额完成174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国家平台对接,并成为全国首批启动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省份。2月将异地安置人员、6月异地居住、驻外工作和转诊转院三群体纳入直接结算范围;备案人员从城镇职工扩大到城乡居民截至11月底,与全国31个省份7688家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联网,直接结算2020例(其中异地安置528例、转诊转院633),备案人数完成人社部任务251%,结算率高于国家目标15个百分点 

  三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提请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坚持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确立5方面18项改革内容,26.2万专业技术人员受益。修订完善各系列(专业)职称评审条件,突出政治思想表现和道德素养评价,探索以业绩视同论文,试行代表作制度,鼓励扎根基层创业创新。有突出贡献和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不受学历、资历、年限的限制,可直接评聘高级职称。将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并逐步向地级市、行业协会(学会)延伸有效发挥用人主体主导作用。健全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实行申报、评审“双公示”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度,落实审核问责和倒查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