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加法”推进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作风建设
发表时间:2018-01-10 09:31:00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阅读量:
【字体:

  去年以来,全区人社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好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四项加法”,以优质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软件+硬件”双管齐下,标准化建设实现重点突破。坚持从整合经办资源入手,深入推进社会保险“五险合一”经办体制改革,在各地社保窗口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协同办理、综合流转衔接工作机制, 按照“一个窗口对外、一张票据征收、信息资源共享”的经办模式,推进实现登记、申报、核定、征缴、转移、分账、稽核、结算“八统一”,减少办理环节,缩短办理周期。厅本级建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保险经办大厅、社保卡服务大厅,负责区直机关和中央驻宁单位业务经办,推进社保卡即时制卡和综合应用。在自治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人才服务专门窗口,将人才管理服务事项中的部分事项纳入人才服务窗口办理,以“一口受理、多部门联合办理”工作模式,为我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同时,不断加强人社服务大厅建设,规范窗口人员着装和岗位牌、监督牌、身份牌,配备完善了叫号机、电脑双面显示屏、免费WIFI、手机充电等便民设施,为群众提供便利舒适友好的办事环境。   

   二是互联网+人社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动服务创新全力推进信息系统“省集中”和宁夏“社保云”建设,着力打造“人社服务就在我身边”服务品牌。在全国率先完成了整省建设推广“掌上12333”手机APP应用系统试点任务,实现了就业招聘、社会保险、人事考试、劳动维权等业务“掌上办理”。全面推进全区医保前端结算互联网线上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了与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668家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的联网直接结算。建成启用了医保药店无障碍刷卡购药服务系统,实现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持社保卡在全区2039家医保药店的刷卡购药。 

  三是手段+平台多措并举,便利化建设惠及更加广泛结合“放管服”要求,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方式,打造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效能。按照“10统一”和“4必减”要求,编制全区人社系统区、市、县三级政务服务目录,梳理全区人社系统政务服务事项59项主项、136项办理项,不见面办理项96项,精简材料86项,可不见面办理率达71%,办限缩减率达39.2%。银川市建立社保与工商信息实时交互共享机制,及时掌握企业社保登记与年报信息,简化登记流程,取消1.5万户参保单位年检、验证等手续,为企业节省时间和成本。中卫市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商业贷款”便捷服务,将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和信用贷款捆绑,推行“一套贷款手续,一个贷款流程,一站式发放”模式。海原县推进相近窗口协同办理,大病患者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现场将病历、发票和医保中心的待遇支付凭证等资料交给人保财险窗口进行大病保险费用报销,困难弱势群体患者还通过民政医疗救助窗口进行大病救助,实现了单位之间、窗口之间、人员之间和业务之间无缝对接。 

  四是管理+培训并驾齐驱,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加强基层人社服务机构人员配备,加大编制资源向基层特别是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的投入力度,2017年,通过全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各地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共招聘补充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90余名,分配“三支一扶”社保费征缴岗位186人,城乡养老、医保协助员和民生服务协理员539人。加强基层窗口人员队伍培训,全年举办业务专题培训班86个,其中,面向基层人社经办的就业信息监测、失业保险统计、社保卡应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劳动监察、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专题业务培训班48个,计划培训近6200人次。各级人社部门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经办人员的培训力度,采取集中办班、业务轮训、观摩学习等形式,加强工作人员政治理论、业务政策、文明用语、服务礼仪等教育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