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实质 找准病灶
——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审计结果 落实整改有措施
发表时间:2017-12-29 09:26:00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自治区审计厅按计划对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国资委、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银川市检察院等部门开展审计。审计结果受到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立查立改,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既注重具体问题整改,又注重构建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审计整改措施到位。 

  一是具体问题深挖细照,落实整改责任到人。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问题积极整改,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当作“镜子”,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清实质,找准病灶 ,对症下药。同时,明确整改落实具体责任人,对涉及的审计整改事项,掌握进程,及时督办,限期解决,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部分被审计单位还以审计整改为契机,抓作风建设,抓内部管理,将重要审计事项及审计决定整改和落实情况纳入本单位督查范围,有效促进了审计结果的整改落实。 

  二是分析原因强化控制,完善制度标本兼治。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各单位注重从源头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同时区分个性与共性问题,立行立改;针对共性问题,加强内部控制,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堵塞内部管理漏洞。新修订、制定和完善的各类制度、办法,逐步实现从管短期到管长远、从管微观到管宏观、从管局部到整体构建内部管控制度构建的转变;进一步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扩大了审计整改成果。 

  三是建立机制加强沟通,审帮结合促进整改。审计中,被审计单位重视与审计人员的沟通,有任何拿捏不准吃不透的问题,第一时间与审计部门、审计人员联系沟通,咨询意见建议。审计人员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吃透相关政策法规,通过不断沟通,逐步建立起实时监督落实整改的长效机制,为进一步促进部门规范各项财务管理,落实“一查二帮三促进”的工作理念,发挥了审计监督与服务职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