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执法专业能力 保障旅游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17-12-29 09:06:00 来源:自治区旅游发展委 阅读量: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旅游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积极创新旅游行政执法培训模式,通过实施党建和思想培训、以案说法、案卷互评等多种培训模式,实现了由“灌输式”培训向专业化的转变,增强了执法人员的履职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了旅游行政执法业务能力,促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 

  一是坚持党建工作统领全局,推动党建和业务两促进。当前,执法工作任务繁重、力量比较薄弱,全区各级质监执法部门必须重视加强执法人员政治思想培训,坚持以党建统领工作全局,推动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牢固树立执法人员“四个意识”、强化“两个责任”担当、排查防控廉政风险、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有战斗力、凝聚力的质监执法队伍。 

  二是坚持开展“示范式”培训,确保培训效果完美落地。传统的培训方式都是采用灌输式的培训,执法人员被动接受,没有互动,参与性低,针对性不强,不容易接受,而“示范式”培训不仅是执法服务的创新,也是执法培训的大胆尝试。执法总队党支部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以案说法”栏目,定期发布旅游处罚、旅游投诉案例,发现问题和不足,提出解决方法,并对如何预防提出思路建议。鼓励旅游执法人员在微信群中针对在具体的执法工作中碰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讨论,邀请专家进行讲解指导。由于针对性、实用性较强,执法人员参与性高,气氛活跃,所提问题都是日常执法办案中碰到比较棘手、急需解决的问题,培训效果较好。 

  三是坚持开展“互补性”培训,以之长补己之短。结合国家旅游局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春季行动”、“暑期整顿”和“秋冬会战”,与全国其他省区开展交叉互检,在互检的过程中,学习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取其精华,指导实践。同时,坚持开展区内各市的交叉互检,组织执法人员对今年办结的各类处罚、投诉案卷进行了交叉互评,实地检查部分旅游企业,以老带新、以点带面,并就一些共性问题开展讨论和交流,相互查找不足,分析原因以鞭策自己学以致用,达到了取长补短的效果,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先进的思想指导工作实践,以创新的方式提高业务能力,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大局,加强旅游行政执法培训,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努力为全区旅游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