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化厅2017年推进
文化繁荣兴盛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发表时间:2017-12-28 09:45:00 来源:自治区文化厅 阅读量:
【字体:

  2017年,自治区文化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大战略”和“五个扎实推进”特别是扎实推进文化繁荣发展,构筑共有精神家园任务,以文化建设“八项工程”为抓手,奋力推进文化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文化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创新文化精准扶贫模式,在全国率先实现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聚焦“四个工程”,着力“五个到位”,突出“四个精准”,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和领导干部包抓、“三员”协助管理和项目建设督报督办三个机制,统筹整合资源,精准打“歼灭战”,全面建成贫困地区606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成555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中央和自治区领导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二是创新交流方式,对外文化影响力显著增强。实施部省对口合作交流项目,组织文艺团组赴坦桑尼亚、贝宁两国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受到当地观众热烈追捧和我国驻外使馆的肯定。组织文艺团组在欧盟4国9个城市开展“欢乐春节·神奇宁夏”访问展演,得到海外侨胞、当地观众、国外政要和海外媒体的高度评价。开展中非合作计划,组织宁夏文艺团组赴南非、莱索托开展“中国风·欢乐颂”宁夏风情文艺演出,5场精彩表演得到了当地政府及民众的广泛好评,中国驻莱索托使馆专门致电文化部、外交部、自治区政府给予高度赞誉。 

  三是推进重点文物保护,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7年经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以及全国80家考古发掘资质单位投票、遴选,鸽子山遗址从40个候选项目到25个终评项目脱颖而出,荣获“201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殊荣。 

  四是提升博物馆展陈水平,宁夏固原博物馆“千年固原丝路华章”入选2016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之首。2017年经国家文物局文博专家以及全国公众投票、遴选,固原博物馆“千年固原丝路华章”陈列展览从全国71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一的优势获评“第十四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 

  五是深入开展推进申遗工作,西夏陵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国内文博界、考古界的最高荣誉。2017年国家文物局通过资料审核、现场考察评分和专家评议等环节,西夏陵被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是宁夏首个获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荣誉称号的文化遗址,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是彰显宁夏文化魅力,艺术精品创作繁荣发展。话剧《闽宁镇移民之歌》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十部重点扶持剧目,秦腔《王贵与李香香》入选少数民族地区创作提升计划重点原创剧目,京剧《庄妃》等2部剧目入选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舞蹈《花,花儿》入围第十一届“荷花奖”决赛,眉户戏《丁香花开》入选全国基层院团戏曲展演并获好评。2人分获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七是创新节会举办模式,凸显文化惠民。成功举办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是宁夏首次主办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参展剧目最多的国家级艺术盛会,突出节俭办会、创新办会,荟萃了全国19个省(市、区)22个剧种27台优秀剧目,免费为群众在银川、石嘴山、吴忠市展演,使戏剧节真正成为“艺术的盛会、百姓的节日”,受到自治区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八是创新群众文化活动举办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举办“新春乐”全区第十三届社火大赛暨元宵节巡演活动,银川主场巡演采用“定点展演+沿街巡演”的模式,出现了“点上围着看、沿线追着看”的动人场景,20多家媒体报道活动盛况,人民日报头版刊发宁夏社火巡演图片及文字报道。 

  九是创新文化产业统计监测机制,在全国率先开展规模以下文化及相关产业监测统计工作。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动态监测机制、网络直报机制,建立全区统一的规模以下文化产业统计单位名录库,实现应统尽统,宁夏文化产业统计监测工作得到文化部领导肯定,在2017年全国文化产业工作会议作了经验交流。 

  十是创新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创出“政府补贴、企业让利、大众受惠”消费模式。推进银川市开展国家首批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指导银川市“以创促建”,探索建立文化消费惠民补贴机制,发放“文化消费惠民卡”,培育文化消费习惯,形成“政府补贴、企业让利、大众受惠”的消费模式,受到文化部通报表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