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国税门户网站在总局绩效
评估中位列省税务机关互联网站前十名
发表时间:2017-12-25 10:29:00 来源:宁夏国税局 阅读量:
【字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2017年省国税机关互联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公布,宁夏国税门户网站综合得分90.0分,位列36家省级国税网站前10名,网站管理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2017年省税务机关互联网站评估指标充分贯彻了《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较上年有较大变化,更加突出推行信息公开、开展税收宣传、服务纳税人、与公众互动交流以及新媒体应用等方面的建设,评估指标包括政务公开、宣传解读、纳税服务、互动交流、集约建设、管理保障、多渠道拓展7个一级指标,机构职责、税收政策、服务整合、纳税咨询、平台建设、常态化监管、政务微信等25个二级指标。同时,为鼓励各单位积极采取新技术推动网站创新发展,本次评估设置创新发展、优秀创新案例2个加分指标,宁夏国税局报送的案例《税收服务“一带一路”-中阿经贸专题》因紧密结合地方税务重点热点工作,政策解读回应及时得到加分肯定。 

  以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契机,有效拓展网站承载功能。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依托门户网站,改造升级宁夏国税网上办税服务厅,实现与自治区人民政府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通过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整合办税服务资源与数据,改革创新审批服务方式,规范发布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拓展网上纳税服务功能,建成集纳税咨询、税法宣传、办税服务、投诉受理、政务信息公开等功能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实现了办税事项“全程上网”,推动了涉税办理“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使税务网站真正成为落实“放管服”的重要推手。  

  以日常化监测为抓手,有力夯实基础管理。建立网站巡检机制,按季对宁夏国税门户网站和7个市级局子站开展全面督促检查,下发通报检查结果,督促责任单位和部门落实管理责任,种好“责任田”,对已多次通知未及时维护的区局有关部门和市级局列入督办事项和绩效考核。针对总局委托第三方按季开展的网站监测结果,及时组织被查单位整改落实,引导其他单位对照检查,引以为戒。加强网站内容更新监测,及时删除可能引发舆情的网站信息、图片等,从源头上杜绝不和谐因素产生。加强信息安全防范,对网站建设情况进行周期性扫描,定期对系统安全状态进行评估,及时消除网站安全隐患,确保网站健康水平。 

  以健全落实制度为保障,显著提升运维水平。制定印发《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及《门户网站编辑部及网站联络员管理办法》《门户网站信息保障管理办法》等5项配套制度,整合了网站管理资源,建立了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局共同参与的网站管理协调机制。通过建立市级网站管理员“纵队”和机关各处室网站联络员“横队”,分别组建区局门户网站管理和市级局子站管理工作微信群,畅通了沟通协调机制,夯实了网站管理基础。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政务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权威。把网站建设管理情况列入全年绩效考核内容,定期召开由网站维护责任部门领导和联络员参加的工作协调会,分解信息公开、宣传解读、纳税服务等任务;按季通报局长信箱、12366纳税服务投诉、税务干部违纪举报、税收违法行为检举等公众参与事项的受理情况,及时督办落实,确保网站栏目维护责任落实到位,纳税人诉求回应及时。 

  “唱响税务好声音”为目标,日益增强社会影响力。加强与总局门户网站、市级局子站的联动,建立上下通达、互相借鉴、一致发声的税务网站群,密切围绕重点工作唱好税收宣传“大合唱”。建立“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贯彻落实六项减税政策”“服务‘一带一路’中阿经贸专题”等特色专栏,综合应用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等多种手段,跟进宣传宁夏国税工作亮点和成效,增强网站可读性和税收宣传感染力。加强网站与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及时准确传递税务好声音,切实提高国税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税收、理解税收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国家税务总局门户网站和办公网累计采用宁夏国税新闻稿件近40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