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电梯电子监管系统实现全域覆盖
为全区编织起一张电梯安全网
发表时间:2017-12-19 09:41:00 来源:自治区质监局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我区电梯以平均每年30%的速度快速增长,电梯安全越来越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如何提高电梯安全监管水平,质监部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为此,自治区质监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要求,结合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电梯电子监管系统建设,保障和服务民生。2017年建成了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实现了全区在用电梯监管全覆盖,走到了全国前列。 

  搭平台、建网络,解决“救不快”的问题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是电梯电子监管系统的重要内容,在全区电梯安全保障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承担全区电梯困人的应急救援。建立起了以电梯维保单位为一级救援,维保单位为二级救援,公安消防和通宇电梯公司兜底的三级救援体系。实施精准识别和救援。被困乘客只要拨打96333,即可快速确定电梯的准确位置、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等信息,第一时间开展救援。目前,全区已建立了84个互助救援点,2.4万台电梯粘贴了“96333应急救援标识”,占在用电梯90%。截至10月底,共接到电梯困人求救电话591起,解困985人次,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0.25分钟,远低于国家“市区内不超过30分钟,其他地区一般不超过l小时到达现场”的要求,真正为全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编织一张电梯安全网 

  借外力、构体系,解决“难监管”的问题。电梯电子监管系统是运用物联网技术,依托宁夏电通公司搭建的电梯安全管理综合服务平台,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商业运营、免费使用”的运行模式,集电梯应急协调指挥、咨询服务、故障自动报警和自动统计分析、实时运行和维护保养全过程动态数据采集、维保和检验超期预警、维保单位信誉评价六大功能为一体通过大数据分析为电梯安全管理提供决策依据,进一步提升电梯安全监管效能和应急救援能力。该平台能够随时与“智慧宁夏”无缝对接,纳入政府的应急处置体系,成为“平安宁夏”建设的一员。截至10月底,全区登记的在用电梯(不含扶梯等)2.68万部,已有10891部电梯进入电梯电子监管系统,占总数的36.92%,主要集中在医院、车站、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 

  抓引导、出政策,解决“保障弱”的问题。电梯电子监管作为一种新的监管模式,仅靠部门发挥的作用极其有限,加强政府引导是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就拿银川市来说,电梯数量占全区的70%,电梯安全的社会关注度极高,这就要求我们要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6〕225号)精神,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深入推进电梯电子监管系统建设,在全区形成示范效应但是,由于我区财政资金有限,无法照搬发达地区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电子监管系统建设,这就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一定的运营经费补贴,推动建立多元化的投资建设机制,带动社会资本投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