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推进“三化”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效能
发表时间:2017-12-18 10:16:00 来源: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积极转变作风,推进监督规范化、服务化、信息化“三化”监督方式,不断提升监督效能,确保全区工程质量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一、推进监督规范化。健全完善了“企业自查、市县监督机构排查、住建厅督查”的监督检查模式。对检查内容、检查部位、检查标准等全部采取指标量化方式,制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标准化表格,并予以公布,使参建单位知道做什么、怎么做,监督机构知道查什么、怎么查,提高了监督检查的透明度、公正性。同时,采取各市县监督人员交叉检查的方式,促进各地互相学习,均衡发展。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区监督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交流经验做法,分析研判形势,解决存在问题,安排部署工作。 

  二、推进监督服务化。树立“监督检查也是服务”的理念,变监管为服务,在每次督导执法检查结束后,各检查组必须要在受检地区集中组织召开检查情况反馈会,由以前的“发单子”变为现在的“开方子”,以查带训、以会带训,通过PPT图文并茂的方式,为属地工程项目参建各方管理人员指出存在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提出解决措施,有效防止质量常见问题的发生。今年以来,我们开展自治区级监督检查13次,抽查720项工程,组织召开集中反馈会60场次。对102家施工企业和26家监理单位记载不良行为记录,给予诚信扣分,形成典型案例28项,对176名关键岗位人员给予记分处罚。 

  三、推进监督信息化。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设“智慧”工地,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将企业资质等级、经营业绩、市场行为、信用评价等信息,全部录入宁夏建筑业信用网“三库一平台”的基础数据库中,建立信用信息联动机制。对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和事故的责任单位、不诚信企业,实行诚信一票否决制,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制”的联动监管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