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建立引领全国枸杞
农机农艺融合栽培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7-12-18 09:10:00 来源:自治区农科院 阅读量:
【字体: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总结2017年谋划2018年工作之际,20171212日,宁夏农林科学院与自治区林业厅共同组织召开“枸杞系列专用机械观摩会”。这是宁夏农林科学院着眼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自治区“三大战略”实施,围绕自治区再造枸杞产业发展新优势的科技需求,组织相关领域生产企业、研究机构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重要成果。自治区林业厅、农牧厅、科技厅、自治区有关部门、农垦集团,宁夏各市县及全国枸杞主产区管理部门及龙头企业的代表约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观摩会。   

  随着枸杞产业规模的逐步扩大,在生产各环节存在专业系列机械短缺、研发滞后,依靠人工作业成本高、效率低、成效不显著等问题。传统的作业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枸杞生产以及枸杞产业发展需求,急需由传统劳动密集型的模式向现代“农机农艺融合”的模式转型,必须通过科技创新和联合攻关,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近年来,在自治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创新示范项目和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等项目的支持下,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农业部南京农机所、枸杞研究所、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西北轴承厂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经过联合攻关,围绕枸杞建园、施肥、打药、除草、采摘、修剪等生产环节,研制出枸杞植保机、施肥机、除草机、定制开沟、枝条还田、旋耕碎土、采摘机等枸杞专用设备10余种类型,建立的适宜于机械采摘和机械作业的枸杞农机农艺融合栽培新模式,引领全国枸杞主产区,在不同枸杞种植基地进行了示范应用,显示出了很好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