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后一公里”到“零距离”
——宁夏农民“足不出户”便可缴纳医保
发表时间:2017-12-17 09:41: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字体:

  “又到一年一次缴医保的时候了,以前大冷天的都要骑摩托车到10公里外的县城银行排长队,现在我出去到村上伊光商店买袋米的工夫就能办了,在家门口就能缴费,同心农商行的便民服务点真的很便民!”同心县丁塘镇干湾沟村村民杨晓艳通过村里的便民金融服务站自助终端,两分钟就搞定了医保养老缴费,对此赞不绝口。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子银行逐步替代物理网点成为金融结算方式的主流平台,金融供给侧改革,普惠金融恰逢其时。

  作为扎根农村的地方金融机构,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利用电子银行发展普惠金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惠农金融服务成功实现从“最后一公里”到“零距离”。11月1日,我区医保缴纳工作全面铺开。黄河银行发挥点多面广优势,以“最多跑一次”为要求跑出服务加速度,各营业网点、便民金融服务点等均开通了缴费服务,老百姓可以不用排长队,在ATM机、自助终端就能直接办理缴费,偏远山区或是出行不便的村民在家也能轻松缴医保。仅11月一个月,黄河银行系统代收全区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费188.56万人,其中,通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便民金融服务点、ATM机等非柜面渠道缴费125.96万人,为居民带来极大便利。

  为改善农村金融支付环境,解决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农民支付结算难等问题,自2011年起,黄河银行在全区行政村布设自助机具、建设便民金融服务点,并在2014年末实现了农村金融服务100%全覆盖。截至2017年10月末,黄河银行系统已在全区农村地区布设各类自助终端8154台,建设便民金融服务点2286个,使金融服务辐射到村民居住地的每一公里,把社区银行、便民服务点、电话自助终端布设到村部、小卖部、种子化肥直销店等与农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偏远农村地区的金融需求。

  现年65岁的张新柱是青铜峡市峡口镇跃进村村民,往年缴社保费的情景历历在目:“虽然我家离中宁县很近,但户籍地却位于青铜峡市。每年到了缴费时,得坐2个多小时的车到青铜峡峡口镇现场缴费,加上排队等候,有时起个大早半天都办不完,来回奔波很是不方便。”

  自打青铜峡联社在跃进村设立便民金融服务点后,张新柱和其他村民缴纳医保、领养老金再也不用坐车到网点办理了。“别看这服务点小,可是咱家门口的银行,足不出户就能办理金融业务。便民服务点的人不忙时还会带着机子下乡去收缴,大家聊聊天喝口茶的功夫就把一件大事给办了。”张新柱说,最让村民们开心的是,便民服务点不但能办理日常缴费业务,连月度养老金、低保和粮补的领取都可以办到,“现在咱农民出门也不用带现金,只要拿张卡去便民服务点,买袋盐的功夫就顺带把养老金取了,这便民服务点真是助农便民的好东西!”

  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社保掌上12333APP、委托协议扣款……除了自助机具和便民金融服务点,电子银行也让广大农民切实享受到了金融服务的便捷。近年来,黄河银行在电子渠道大力推动社保缴费业务,为客户提供多渠道、零距离、零成本的电子金融服务。同时,该行电子银行自身实现转账汇款、自助缴费、认购理财、贷款用信、信用卡还款、随时随地办理账户管理和查询等多种金融需求“一触即办”,转变了广大群众的支付习惯。截至2017年10月末,黄河银行系统共开立手机银行463675户、网银173530户、签订委托代扣社会保险费协议24.3万份。

  作为宁夏社会保障卡的唯一主办银行,目前黄河银行系统已发行社保卡488.86万张,发卡量占全区发卡总量的75%。黄河银行社保卡集医疗保障、社保查询、金融服务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同时为最大限度推进惠民力度,已免收持卡客户小额账户管理费、卡年费、短信银行服务费、挂失费、工本费等多项服务费用,为人民群众能享受一卡多用、优惠、便捷的金融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