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专利技术再次获得中国专利最高奖
发表时间:2017-12-14 09:12:00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阅读量:
【字体: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结果,我区共有5项专利获奖,其中神华宁煤集团的“一种旋流干煤气化炉”专利技术获得金奖,是我区时隔10年再次获得的中国知识产权最高奖,另有4项技术获得优秀奖。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对获得专利权的发明创造实行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认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本次中国专利金奖获奖项目20项、外观设计金奖预获奖项目5项、专利优秀奖预获奖项目804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预获奖项目68项。奖金将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颁发的金牌和证书。 

我区获得奖金的专利技术是国际上已见报道中激冷流程有效合成气含量最高的气化技术,有效解决了煤气化技术领域内关键性及共性难题,促使国内大型煤化工项目摆脱了对国外技术的过度依赖,实现了大型煤气化技术关键设备及阀门的国产化,提升了我国煤气化技术、装备及材料自主研发及工业应用水平,推动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的发展。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共设计有28台套气化炉,结构全部为本专利技术,2016年12月28日一次性投料成功,并与美国德州顶峰集团等国外公司签订专利许可合同,采用本专利产品。自实施日至2016年底,实现新增利润13166万元,新增知识产权许可费4372万元。本发明不仅彻底解决已运行的GSP气化装置运行上的设计缺陷,迫使西门子退出煤气化市场,对我国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