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多措并举确保草原生态安全
发表时间:2017-12-13 09:14:00 来源:自治区农牧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草原防火部门强化运行机制,组织开展草原防火防控应急演练和督导检查,强化草原防火宣传,加强草原防火监测预警,加强项目建设和物资储备,修订完善各级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不断提升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草原火灾受害率与重特大草原火灾发生率分别控制在3‰与3%以内,确保了草原防火生态安全。 

  一是提前部署,落实责任。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草原防火工作,与五市政府签订了2017年度草原防火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分解了任务,明确了各级的工作职责,并把草原防火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和绩效考核中。在关键时节下发通知,对全区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督促各市县做好草原防火的各项常规工作。 

  二是开展草原防火督查检查。先后3次深入全区14个重点市、县(区),对草原防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逐个排查草原防火隐患,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建立台账,逐一整改销账,立查立改。 

  三是强化火情预警。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防火期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应急值班及工作程序,按时上报草原火情月报告和火灾零报告制度。加强与自治区气象中心合作,建立草原火灾监测信息和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我区草原火灾预警能力。在宁夏电视台天气预报,每周二、五发布全区草原火险等级预报,并向全区草原防火指挥部各成员、草原防火重点乡、村负责人等2000多人发布火灾预警服务信息。 

  四是严格火源管理。利用农业部卫星热点监测和地面巡查等手段,进行全天候、立体式监控,确保一有火情第一时间发现,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扑救。严格管控野外用火,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用火行为,重点防火区有专人巡查,加大对草原旅游区、自然保护区及林草交错区的巡查力度,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做到草火不入林、林火不外延和有火不成灾,确保火险防范于未然,火情歼灭于萌芽,大灾止步于小灾。 

  五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各地通过设立草原法律法规咨询服务点,发放宣传材料,出动宣传车,在重点乡镇、交通沿线刷写草原防火标语和悬挂警示标牌,利用电视等媒体播放草原防火宣传标语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草原防火条例》和草原防火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农牧民依法保护草原、防范草原火灾的意识。 

  六是加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环六盘山8县和贺兰山东麓以及环六盘山及中部干旱带草原防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2015年环六盘山防火站建设进度缓慢的5个县进行约谈,限期开工建设。加强已建成防火物资储备库、防火站设备维护,全面检修扑火机具、车辆及通讯设备的管理、维护和保养,提高完好率,切实保障扑火应急需要。 

  七是加强队伍建设。在固原市举办了全区草原防火实战演练观摩会,锻炼了我区草原扑火应急队伍。并举办了全区草原防火技术骨干培训班,提升了草原扑火应急队伍的扑火和自救能力。截至目前,全区县级以上草原防火机构达22个,应急队伍153支,专兼职扑火人员5184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