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表时间:2017-12-06 09:15:00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阅读量:
【字体:

  2016年以来,我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助推脱贫富民战略实施,取得显著成效,农村公路路况质量和服务水平稳步提高,为加快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区大部分市、县(区)将农村公路发展作为助推扶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制定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示范县创建方案,成立了以分工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了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 

  二是农村路网水平进一步优化。在实现所有乡镇和行政村通畅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建设力度,不断实施窄路拓宽等工程,农村公路路网等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基础保障。截至11月底,今年已建成农村公路1259公里,超过年初800公里的目标任务。 

  三是项目建设程序进一步规范。农村公路管理机构逐步健全,质量监督不断加强,“三同时”“十公开”制度和建设质量抽检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各项目建设程序基本规范,立项、设计审批、招投标、质量监督、施工许可等手续齐全。 

  四是以公共财政为主的管理养护资金投入机制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我区22个市、县(区)公路养管单位中的19个单位以不同额度将农村公路养管资金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特别是贺兰县、彭阳县、西吉县将养护职工工资100%全额纳入县政府财政预算,将退休职工养老金全额纳入社保基金。 

  五是养护主体责任进一步得到落实。建立了“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保障畅通”的养护工作机制,实施县乡道“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养护和村道“安全化、常态化”养护的模式。 

  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区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2.5万公里,其中县道798公里、乡道8980公里、村道1.5万公里,建制村通畅率为95.2%;全区列养农村公路约2.5万公里,其中县道713公里、乡道8948公里、村道约1.5万公里。全区共开通农村客运线路1289条、投入农村营运客车2891辆、平均日发班次7087个,全区乡镇通班车率100%、行政村通客车率98.8%;乡镇建成农村三级、四级等级客运站177个、行政村建成客运招呼站1969个,农村客运基础设施初步实现了乡镇等级客运站全覆盖、建制行政村客运招呼站80%以上的覆盖率,初步形成了以银川为中心、地市为次中心,县(市)区为节点,覆盖乡村的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网路,初步解决了农民群众“行路难”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