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率先实现公共
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
发表时间:2017-11-24 09:53:00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银川市司法局紧紧依靠市党委、政府的领导,认真履行职责使命,突出普惠公益、城乡均等的原则,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尤其是在司法部“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银川市司法局充分利用本地区基础较好、律师资源较丰富的优势,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步伐,在全区率先建成了覆盖城乡社区、满足各领域各层次需求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截至2017年10月底,银川市共建成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6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53个,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506个,覆盖群众达60余万人。 

  一、有效整合服务资源。依托各县(市)区原有法律援助中心,有效整合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职能,配备由司法行政干部、执业律师、公证员、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志愿者等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集中受理和提供群众所需的法律服务事项。通过实施地理位置、外观标识和服务功能“三统一”,实现了法律服务“一扇门进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提升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的整体形象。 

  二、积极打造“半小时”服务圈。各县(市)区分别制定实施方案,指导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参与调解矛盾纠纷,打造“半小时服务圈”,最大限度地方便基层群众不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即可获得综合性法律服务。兴庆区延伸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安排执业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就近接待有法律诉讼需求的当事人。永宁县、灵武市建立了涵盖党委、政府、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村居(社区)的法律顾问制度,实现“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全覆盖。 

  三、创新开展“互联网+法律服务”在线服务模式。各县(市)区先后建设开通了公共法律服务官方微信,搭建腾讯QQ“互联网+”网络咨询平台,为公众提供全天候、全流程、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提升了法律服务工作效率,全市实现三级“互联网+法律服务”全覆盖。永宁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采用远程网络视频模式,形成远程视频调解信息系统与综治中心的连接,实现县、乡镇、村居三级网络互联互通,形成信息整合、资源共享功能。贺兰县积极推进自治区政法云“互联网+矛盾纠纷”工作,建立了“大数据大平台大调解”模式。 

  四、因地制宜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各县(市)区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打造亮点品牌提升服务质效。金凤区利用辖区律师资源,启动“法润金凤”工程,聘请律师与所有村(居)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和结对子活动。西夏区探索建立“党建+法律服务模式”,以党建引领业务,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的双融合。灵武市建立“金牌联合调委会”、土地纠纷、安置拆迁、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9个行业性专业性委员会,为群众提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