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安委办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发表时间:2017-11-22 15:11:00 来源:自治区安监局 阅读量:
【字体:

  岁末年初,各种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增多,为进一步做好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全区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一是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各地、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持续抓好自治区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各项工作的落实,坚决杜绝因“喘气歇脚”导致出现事故“回潮”“翘尾”现象。延续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各类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岁末年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是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隐患。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重点加强对安全生产任务重、事故多发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高风险企业的检查,认真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要切实巩固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成果,严格落实“五个一批”要求,对照问题隐患清单、执法处罚清单、停产整顿清单、关闭取缔清单、追责问责清单等内容,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和督查验收,确保真改、真停、真关、真罚、真问责,坚决防止问题隐患死灰复燃导致事故发生。对重大隐患要盯紧看牢、逐一复查,进行严密监控并落实好安全措施。

  三是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进一步加大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设施工、工贸行业、人员密集场所和城市运行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力度,深化专项整治,狠抓防范遏制事故各项工作措施和制度落实,推动安全关口前移,不断提高事故防控能力。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和应急管理,提升事故应对和处置水平。充分利用主流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络等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强化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和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自救互救以及有效应对突发险情的处置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严格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及时、科学、有效地处置各类事故和突发事件。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将结合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对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