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实施五大绿色集成技术牵住奶业发展“牛鼻子”
发表时间:2017-11-15 11:35:00 来源:自治区农牧厅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宁夏坚持从源头抓起,把打造优质奶源、开发适销产品、生产优质放心乳品作为目标,推进优势基地、高产奶牛、优质牛奶、优质牧草和高端乳制品“五优”基地建设,通过综合技术集成与高效生产模式的研究与示范应用,提高奶牛单产、饲料转化率和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牵住宁夏奶业发展的“牛鼻子”。 

  一是构建优质粗饲料尤其是优质青贮饲料标准化生产过程。提高全株玉米青贮和苜蓿青贮制作工艺与质量,提升优质粗饲料营养水平,优化日粮结构,有效降低奶牛日粮成本,提高饲料效率。 

  二是提高优质原料奶生产与质量安全控制。以全混合日粮精准配制、营养代谢与调控、饲料原料安全管控、规范饲养生产管理等技术为切入点,确保饲料质量安全,提高饲料转化率和生鲜乳质量与品质。 

  三是主推规模化牧场高效繁殖技术。集成同期发情、定时输精、奶牛发情辅助观察、早孕诊断、营养调控等技术,提升奶牛发情揭发率、参配率和受精率,强化奶牛繁殖技术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繁殖疾病发病率,延长奶牛产奶年限。 

  四是开展奶牛场粪污循环利用与种养一体化养殖模式。以奶牛养分源头减量管控和粪便资源化利用为主线,增强生物利用率,减少污染,推进种养结合模式,形成农牧业生产的良性循环,提高经济效益。 

  五是运用规模化奶牛场云数据集成与信息技术。推广运用“互联网+”现代奶业技术,实现高效精准饲喂和智能化管理,提高奶牛场的高效精细管理和工作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