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质监局全力保障“双十一”
网购消费者合法权益
发表时间:2017-11-10 11:45:00 来源:自治区质监局 阅读量:
【字体:

  近日,自治区质监局开展“双十一”消费品电商领域执法打假集中行动,严厉打击电商领域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双十一”网购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多措并举摸排电商消费品质量违法案件线索。充分发挥12365举报处置指挥系统作用,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抓好质量违法线索信息采集分析转办。搜索我区生产的服装鞋帽、家用电器等10类重点消费品在网购平台上的交易信息,重点监控价格不合理、投诉较多的产品,抓好神秘买样检查,收集案件线索。重视舆情分析,关注媒体曝光,通过开展明查暗访活动等多种形式获取案件线索。进一步利用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打假维权协作网,充分发挥名优产品生产企业、电商平台企业提供案件线索的作用。

  二是严格依法查办电商消费品违法案件。组织力量对摸排到的质量违法案件线索进行核查,对涉嫌质量违法的企业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行为。加强电商平台企业的内部管理,对查实的案件及时通报电商平台,倒逼平台进行下架处理。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对涉刑案件坚决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切实增强对质量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电商执法打假工作宣传力度,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推动地方政府牵头,对质量问题突出的电商消费品开展区域整治,形成共治工作格局。

  三是及时准确发布质量问题突出的消费品消费预警。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整合电商消费品执法打假信息数据,分析质量安全状况,发现突出问题,找出问题症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发布警示消息,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形成全社会抵制低价低质恶性竞争的氛围,切实落实人民群众的消费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