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总体进度已达94%
发表时间:2017-11-10 11:39:00 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全区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治水方针,紧紧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具体行动,坚持以“黄河杯”竞赛为抓手,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转型升级发展特别是秋季以来,各地强化组织领导,认真编制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全民动员,不断掀起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呈现出动手早、行动快、规模大、标准高、重点突出、综合效益明显的特点。截止119日,全区累计新增高效节水灌溉36万亩,治理盐碱地24.02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86.8万亩,改善灌面积193万亩,改造中低产田32万亩,已完成39.4万人饮水巩固提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6万人)。目前,总体进度达94% 

  一是统筹规划,综合整治。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特色产业及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环境整治、农村饮水巩固提升、盐碱地治理紧密结合,“山水田林湖草路村(庄)”系统治理、“沟渠库井坝池”综合施策、整体推进。沙坡头区镇罗镇李嘴片区、柔远镇冯庄片区及贺兰县立岗片区、金贵片区、平罗县城关镇片区、陶乐镇施家台片区、永宁县政权片区等坚持“战边缘、灭死角”,对盐荒地和低产田打破田块地界、条田档向,进行优化灌排布局,新开沟道,砌护渠道,整修农路,植造农田林网,平田整地,实施高标准治理,治理面积均超过3000亩,治理标准高、规模大、效益好沙坡头区宣和地区、灵武市梧桐树地区等通过“大挖沟,挖大沟”整治开挖骨干排水沟道,治理盐碱地成效明显,为全区树立了样板。 

  二是全民动员,充分发挥机械化作业优势。各地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和民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完善“行政推动、项目带动、宣传发动、竞赛促动”,全民动员,通过政策宣传、典型引导、干部带动等措施,机械和人工配合,全力推进。发挥机械在挖沟、平田、修路等土方工程方面的作业优势,日均出动机械5.6万台,日动用土石方量超过1600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劳力少、出工难、效率低等近年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组织发动和投入方面的困难局面 

  三是与河长制、古灌区申遗协同推进。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古渠道、古灌区的建设与保护相结合,与水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整治相结合,强化各级沟渠湖泊水系的管理与维护责任落实,调动基层各级干部参与的责任心和积极性,有效加强了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维护。青铜峡市、永宁县开展“美丽渠道”和“水利风景区”建设,分别筹措资金8000万元和1800万元,对唐徕渠等5条古渠道进行建设与保护,构建田成方、林成网、渠砌护、沟相通、路相连的塞上江南田园风光。 

  两手发力,保障投入。坚持政府主导、项目带动、群众筹资筹劳和社会资本参与的投入机制,加快推进PPP等合作模式,引导和吸引社会资本、用水合作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踊跃投资农田水利中宁、彭阳等县区通过PPP 项目撬动社会资金15亿元投入节水灌溉和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利通区、贺兰等县区渠道自动量测水设施建设、高效节水灌溉提标增效、智慧水利等工程的建设和管理打包推行PPP模式,开启水利建设市场化运作之路。 

  五是结合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推动转型升级。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深化改革、建管并重”的要求,将水权水价水交易等机制建设与渠道自动量测水设施建设、高效节水灌溉提标增效、智慧水利等工程的建设一揽子推进,推动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利通区、贺兰、红寺堡等地已开展试点、探索经验,其他县区正在编制实施方案,明年逐步推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