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17-11-07 09:25:00 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阅读量:
【字体:

  为进一步完善我区河道防洪工程体系,增强河道抵御洪凌灾害能力,提升区域河段防洪保障能力,推动宁夏沿黄经济区及“两区”建设快速发展,我区启动了“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支持下,工程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29.76亿元,建设总工期3年。建设范围涉及中卫、吴忠、银川、石嘴山4个地级市及所辖的10个市、县(区)。 

  20158月工程全面开工建设以来,截止目前,已累计完成新建改造堤防16.65公里,治理河段 66处,新建加固坝垛821道,工程总长度100公里,累计完成投资22.1亿元,占批复总投资29.76亿元的74%经过五期防洪工程及标准化堤防的建设,基本完善了我区河段防洪工程体系,着力提高了河道防洪防凌能力,保障了母亲河的长治久安。 

  一是保证了沿黄两岸群众安居乐业。防洪工程的建设,特别是标准化堤防的建设,全面提高了黄河防洪标准。经过对吴忠、石嘴山、青铜峡等城市段黄河标准化堤防的建设,在近几年的防洪、防凌中发挥了显著的效益,保护了沿河村庄,135万亩耕地、75.5万人口及水利、交通、通讯、供电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维护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二是改善了沿河泵站及干渠的取水条件。及时实施了沿黄引(取)水口疏浚、整治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固海扬水泵站、扶贫扬黄工程水源泵站、兴惠扬黄泵站及七星渠、跃进渠、美丽渠等干渠的引(取)水条件。有效地应对了宁夏引黄灌区最严重的旱情,保证了扬黄工程为中部干旱带抗旱扬水输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地区人畜饮水困难。 

  三是全面提升了城市品质。在工程建设的同时,结合周边环境进一步优化、调整材料和工程结构,美化了城市周边环境,提升了城市品质,为推动城市化进程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工程的建设,新增和保护了堤防以内60多万亩湿地,城市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生态效果初步显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