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供销合作社推进山楂产业扶贫试点成效初显
发表时间:2017-11-01 10:31:00 来源:自治区供销社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坚持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在发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培育发展新型扶贫产业,在扶贫点探索开展了山楂产业扶贫试点,经过精心培育,种植取得了成功,产生了良好效果。在引导群众探索培育发展适合当地气候特点的新型扶贫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脱贫致富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试种效果好。2014年从河北省引进山楂树,在扶贫点西吉县兴平乡进行了试种,试种面积20亩,成活率高,今年挂果,产量可观。

  二是示范效应强。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宁南山区探索出了一条果树产业发展的新路,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在西吉县兴平乡扶贫点乃至固原市都具有示范效应,带动当地发展山楂产业。

  三是推广价值大。苹果、梨、杏等果树在开花时节和挂果期,受“两个霜期”霜冻影响最大,而山楂树对环境条件适应性强,比其它水果树耐旱、耐寒、抗风,在初夏开花,不受霜冻影响,在挂果后不受霜冻影响,产量高;同时,营养价值高,既可入药,又可食用,市场需求大,市场前景好。

  四是扶贫效益好。产业扶贫是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根本途径。山楂树3年挂果,第一年每株树产量30多斤,每亩按40株算,产量达1200斤,以后逐年增长,10年以后达到盛果期,每株树产量300斤,亩产12000斤。山楂树寿命长,可达60余年。发展山楂产业,是助农增收的好产业。

  五是药用价值高。自治区供销合作社扶贫点是种植山楂树的原生态环境,无污染,结出的果子极具药用价值。富含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成份,具有消食积、化痰、散淤、清胃、解毒等功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