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智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访党的十九大代表何桂琴
发表时间:2017-10-24 14:50: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党的十九大代表何桂琴因感触深而熟记。

  “刚工作时,发现有些孩子会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现在家庭贫困孩子享受着国家提供的各类助学资助金,再也不用为上学缺钱而发愁。我所在的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孩子们吃饭从原来每天的‘大锅烩洋芋面’到现在品种多、色泽口味俱佳的饭菜,住宿从原来多个孩子挤大通铺到现在8人一间宿舍,而且住宿费全免。”何桂琴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何桂琴看来,扶智的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一个学生考上大学,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10个学生考上大学,可以改变一个村的命运;许许多多学生考上大学,就能改变我们西部贫困落后的面貌。”五年来,固原市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2.1%,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学龄人口入学率97.78%,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建立了“9+3”的职业教育体系。普通高考录取率达到82.38%,平均每年有6万多孩子走出大山,走进大学或职业学校,改变命运。

  “看着一茬又一茬的学生毕业考入大学,走向全国,作为两届党代表,我要把我们山区教育可喜的变化,教育人的心声带到大会上。也想把大会的精神带到我们山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不忘教育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做好工作。”何桂琴踌躇满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