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旅游发展委硬措施保障“超级黄金周”
发表时间:2017-10-02 10:22:00 来源:旅游局 阅读量:
【字体:

  2017年国庆节长假与传统的中秋佳节“喜相逢”,进一步激发了国内游客的出游热情。根据国内大数据分析,金秋时节串联起的8天长假,将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集中旅游潮。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国内旅游市场预计接待7.1亿人次。《国庆中秋出游意愿报告2017》显示:受益于今年的8天黄金周长假,长线游、深度游将成为出游主流,超4成用户计划出游时长超8天。其中,选择12天以上行程的用户占比近3成。宁夏旅游经过“金色九月”惠民活动宣传以及全区各旅游部门、企业抓住商机集中推出优惠活动,开展多样鲜活新颖的旅游活动,预测宁夏旅游市场将再次引爆“井喷”。为保障全区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实现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目标,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在全行业部署假日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明确岗位责任。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公开值班电话。假日期间值班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岗位,值班电话24小时保证有人接听。要求各级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负责主抓假日旅游安全工作,旅游企业负责人对假日旅游安全生产负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负责人带班作业制度,严防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造成事故发生。 

  二是突出重点环节。紧盯旅游客车、游船、旅游设备的安全运营,节前对风险区域、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采取封闭、禁用或停止运营等措施。加强旅游宾馆、住宿等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严密关注假日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等对旅游活动的影响。   

  三是提高应急能力。督促各旅游景点、旅游接待企业等游客聚集场所测算游客最大承载量,制定安全应急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提前发布信息,引导广大游客合理、错峰出行,严防出现拥挤踩踏事故。 

  四是严打违法违规行为。鼓励广大游客积极提供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线索。对游客直接拨打值班电话或者通过12301旅游热线反映的假日旅游消费咨询和投诉,第一时间做好投诉受理、处理工作。重点查处“不合理低价游、不明码标价、不签订旅游合同”以及“强迫消费、虚假广告、导游伙同司机宰客”等行为。 

  假日期间,全区旅游行业将主动服务,邀请媒体深入到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旅游脱贫点、旅游新业态等地方,捕捉热点焦点亮点信息,进行宣传报道。重点挖掘文明服务、文明旅游、诚信经营、导游事迹、安全旅游等先进事迹,引导建立文明有序的旅游市场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