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银川中支做细做实高校个人诚信建设
发表时间:2017-09-29 17:57:00 来源: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 阅读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将高校领域个人诚信教育工作做细、做实,今年以来,人行银川中支选取宁夏区内部分高校进行征信教学评估,不断完善征信课程,为在全区高校推广征信课程打下基础。同时,评估显示了征信课程在防范信用风险、规避校园贷陷阱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升了高校对征信课程的重视度。目前,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已将征信课程作为金融系全系的专业必修课,银川能源学院将征信课程由原来的专业选修课变为公共选修课。

  人行银川中支今年选取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和银川能源学校,自主设计评估指标体系,制定大学生征信课程评估方案,在传统教学评估指标基础上,新增实践活动、教学自评估、诚信认知度、自测指标、特色项目指标以及课程教材、学生出勤率等指标;通过问卷调查、旁听课程、座谈交流等方式,分别从课程准备、教学情况、教学效果、应用实践等方面分析评估征信课程;根据评估反映的问题与不足,与学校共同研究优化征信课程。在根据问卷调查及现场座谈了解到,已开设的征信理论课程已难以满足师生防范信用风险的需要,银川中支征信管理部门结合丰富的征信实务案例,及时在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和银川能源学院开设《征信业发展史》《个人征信应用案例》《大学生诚信建设与行为规范》《互联网信用风险防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5期系列专题讲座。还将进一步扩展系列讲座课件,作为宁夏各级人民银行工作人员在大学开展讲座范本和大学授课老师参考书。

  此外,评估结果显示,学习过征信课程的学生对校园贷、裸贷警惕性较高。为进一步提高在校大学生信用意识,正确使用互联网金融手段,规避盲目消费风险,人行银川中支紧跟热点问题,设计完成《校园网络借贷》警示主题课件,通过典型案例、新闻视频、法律分析等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解校园网贷现状、运作流程、危害及防范措施。受银川能源学院邀请,已为该校5000多名师生开设了征信大讲堂,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