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统计局成功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发表时间:2017-09-28 09:02:00 来源:自治区统计局 阅读量:
【字体:

  近期,自治区统计局在中卫市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活动紧紧围绕“统计新动能 服务新常态”主题,以提高自治区政府统计公信力为宗旨,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展示宁夏统计事业取得的成就,普及推广统计知识,让公众走进统计,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理解、信任和支持统计工作。

  一是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活动。网友通过添加微信公众号“中卫统计”或通过网易客户端观看开放日内、外场的直播实况。在网站的内网和外网分别开辟了“统计服务解答”、“统计知识”、“普查知识”、“问题抢答”等宣传栏目,介绍统计制度、诠释统计数据、传播统计信息、答疑解惑。活动现场设立两个咨询台发送《中卫日报》专版、“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折页、“三新”彩页、“一张图了解新统计法实施条例”宣传资料;解答社会公众走进统计数据的提问,通过14块统计科普展板再现“十二五”发展成就,中卫广播、电视台、中卫日报社和网易网站等板报、媒体集中开展宣传报道活动。

  二是开展活动现场互动。在“统计活动”现场邀请3名与会嘉宾与自治区统计局、调查总队6名专家学者进行现场提问、解惑互动,为广大群众、网友解读统计业务工作流程,主要统计指标内涵,揭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特征;介绍GDP、CPI、工业增加值、城乡住户收支、农产品产量等主要统计调查数据的采集、加工、汇总和发布流程;讲解宣传《统计法》,交流基层统计调查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晓率和理解力。活动现场共收到226个提问,网站访问量达2万人次。

  三是编辑出版发放统计资料。在自治区统计局外网开辟“中卫统计”微信公众号、网易客户端开放日和中卫市统计局内网等系列宣传板块,编印《月度统计数据手册》,编辑出版《统计年鉴》、《统计要情手册》资料书以及统计分析报告、统计公报等,普及推广统计知识,引导公众正确认识,使有些陌生的统计学指标逐渐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四是文艺演出为活动助彩。为保证活动的热烈隆重,开放日活动在欢快的《鼓声飞扬》中拉开序幕,陆续表演了歌舞《走进新农村》、《盛世龙腾》、歌舞表演《红果红》、表演唱《数说统计绘蓝图》等。在一个多小时的活动中,精彩的表演,动人的数说统计互动,让人陶醉,此起彼伏的掌声,使统计信息服务主要由经济领域向社会领域进一步得到了拓展,为广大市民群众送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统计文化盛宴。

  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各市县(区)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队,中卫市各有关部门领导、新闻媒体记者和社会群众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