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为宁夏提出“水建议”
发表时间:2017-09-28 09:08:0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9月27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水务高峰论坛暨第十期钱学森论坛上,众多院士、专家的演讲和讨论引发了业界高度关注,论坛主题设置突出了“精准服务”,形成了一场关于“聚焦宁夏水治理问题”的头脑风暴。

  宁夏发展的用水瓶颈如何破?3位院士为宁夏提出了“水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卫星气象专家许健民表示,对于宁夏来说,要让雨量增加不太可能,而使用地下水,短时间有非常好的效果,但是地下水位严重下降会造成严重的生态问题。他建议,不能随意开采使用地下水,宁夏最重要的用水出路还是节水。

  “对宁夏来讲,经济能不能发展,老百姓能不能富,水是关键所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物理专家滕吉文建议,宁夏要治理保护好黄河,使黄河水高效利用;把外边的水引到宁夏来,政府需要积极促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启动、尽快建设;为了满足老百姓紧急用水需求,可开发深层地下水,而这不是简单的打深井取水;还要立法,让人人皆知保护黄河,节约用水是每个人的责任。

  中国科学院国际欧亚科学院通讯院士王玉民表示,宁夏在长期的水治理中,形成了独到的“宁夏特色”发展模式。他提出,借鉴以色列的经验,打造“智慧水利”是推进宁夏水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金钥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