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展备案出口食品企业“双随机”抽查
发表时间:2017-09-27 11:30: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字体:

  为加强对备案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宁夏检验检疫局从9月下旬起至10月下旬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备案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双随机”抽查。9月26日,该局认证监管处通过抽样软件分别从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抽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取了24家企业、12名检查员,并进行随机匹配。12名检查员将组成4个检查组,每组负责检查6家企业。

  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为推进工作落实,宁夏检验检疫局于近日出台了《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一单两库”,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对象名录库、抽查人员名录库。

  据悉,由于实施了无纸化、“零等待”等便利化办理模式,我区备案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数量实现了快速增长,目前已有99家企业通过出口备案核准,具备了出口资质。检验检疫部门的管理也从事前审批更多地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实现“放管”结合,并针对企业的质量需求加大帮扶力度。此次“双随机”检查实施监管联动,重点是原辅料的卫生控制、环境卫生、生产加工过程控制、企业人员、成品储运、企业检验检测能力等;对于已获得HACCP等认证的企业,应对认证活动进行验证检查;对于已经登录国家“三同”信息服务平台的企业,还应关注内外销产品是否满足“同线同标同质”的生产要求。

  我区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将按照抽查计划认真开展本次抽查活动,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做好抽查的后续处理工作。抽查结果将作为企业分类管理、信用管理的重要依据,为出口食品市场营造良好的质量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