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管理助力宁夏外贸经济提速增效
发表时间:2017-09-26 09:11:0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根据宁夏检验检疫局信息,截至9月22日,宁夏地区B级以上的进出口自理报检企业及代理报检企业共计272家,占今年以来宁夏办理检验检疫业务企业总数的90%以上。宁夏检验检疫局借力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大力帮扶企业有效提升检验检疫通关放行效率,为企业减轻负担,促进对外贸易发展。 

  据悉,宁夏检验检疫部门针对进出口企业的信用状况共设置A、B、C、D四个信用等级,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对企业信用等级B及以上企业给予积极鼓励引导,优先推荐商品分类管理、绿色通道等措施,实施无纸化报检、无纸化通关以及原产地证无纸化备案、申报等优惠政策。今年1-8月,为信用等级B级以上企业办理无纸化报检5324批,平均每单压缩口岸通关时间1-2天,按每家企业每月报检5单报检批次来算,每年可节约大量耗材、人工、交通等费用3000余元。原产地证签证业务开展“不见面马上办”,即原产地企业备案、产品预审、证书申报和企业申领的全链条无纸化。1-8月,签发原产地证书4677份,签证金额3.71亿美元,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约为企业减免关税585万美元。对于信用等级较低的企业,在日常监管报检、报检、检验检疫、放行等环节结合相关规定实施较严格的管理措施。通过差异化监管措施达到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效果。

  据了解,今年该局还积极与地方社会信用部门加强合作,实现了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社会信用领导小组共享信用信息的对接工作。1-8月,向地方报送检验检疫共享信用信息126条,“双公示”信息,即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70条。与地方社会信用部门合作,共同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促进企业诚信自律,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具有积极作用。

  今后,宁夏检验检疫信用管理将依靠跨地区、跨领域、跨部门的信用信息共享,加强企业的信用管理,强化企业诚信守法意识,依法依规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营造社会更加浓厚的诚信氛围,促进对外贸易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