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1-09-24 16:53:56 来源: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现对《规划》解读如下:

、基本考虑

1.规划定位。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的先导性、基础性和服务性行业,在十四五时期承担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对交通需求的重要使命。交通运输业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加快推进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齐交通运输短板弱项,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2.编制思路。围绕建设落实交通强国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擘画交通运输发展的蓝图;围绕面临的瓶颈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强调聚焦短板、精准施策,确定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围绕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出发展目标;从建设先行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方面提出发展需求。《规划》作为自治区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下的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紧密衔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分析了综合交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十四五宁夏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是今后五年宁夏推动交通运输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行动指南,也是支撑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保障。

二、基本框架

《规划》包括五个部分。一是规划基础,分析评估十三五时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面临的形势需求。二是总体要求,阐明了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三是重点任务,提出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五大体系;四是保障措施五是建立了十四五时期实施的交通项目库。同时附宁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现状图、铁路网规划示意图、高速公路网规划示意图、普通干线公路规划示意图、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示意图。

三、主要内容

1.规划基础。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区综合交通运输的发展现状,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对外运输通道不断强化、运输服务品质不断提升、绿色智慧水平持续提高;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综合交通网络缺乏韧性、综合枢纽功能尚未健全、保障要素支撑能力不高等;研判了面临的形势需求。

2.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规划原则和发展目标。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按照建设交通强国的总体要求,加快完善交通设施网络,全面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增强交通基础保障能力,提高交通运输整体效率,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支撑保障。

规划原则,提出四项规划原则,一是服务大局、当好先行;二是统筹协调、一体融合;三是集约节约、绿色发展;四是智慧提升、安全发展。

发展目标:2025年,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具规模,交通网络韧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明显提升,全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铁路通车里程超过2000公里,高速铁路达到500公里以上;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85万公里,高速公路达到2400公里;每个地级市有1-2个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每个县建成1个枢纽节点。全区区域、城际、城市、城乡运输网络一体化成效显著,实现区内各城市30分钟通勤、银川至沿黄城市群各市1小时畅达、银川至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

3.主要任务,构建五大交通体系。一是构建完善的综合交通设施网络体系协同联动推进高铁、普铁和铁路专用线三网融合,建设发达的高速公路网、完善的国省干线公路网和农村公路基础网,大力发展运输航空,有序发展通用航空,优化城市道路、谋划推动水运管道建设。强化大项目引领,将自治区十大工程银昆高速、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改扩建、银川至太原高铁、银川地下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列入规划强力推进。二是建设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以银川都市圈为核心引领、中卫和固原为两极带动、县级节点为多点支撑,覆盖全区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银川、中卫建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吴忠、石嘴山、固原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三是培育品质的运输服务体系推进客运服务快捷高效,构建便捷的通勤圈和生活圈,推进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主动拥抱互联网,推进国际货运畅达可靠,探索开通国际班列跨境电商物流专线等。四是打造综合高效的交通绿色体系。构建城市交通绿色体系,创新城市交通与城市协同发展机制;建设现代绿色物流体系,提高物流组织标准化水平;提升绿色集约发展水平,积极推进绿色铁路、绿色机场、绿色公路建设,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创新运输组织模式。五是推进交通运输安全智慧体系推进交通运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加速基础设施+运输服务+数据信息三网融合,推动交通运输监管服务与应急指挥中心、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等逐步完善。提升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推进智慧交通设施建设,实施综合交通智慧管理,开展综合运输智慧服务。

4.保障措施,提出四条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健全实施协调推进机制,强化部门协调和上下联动,做好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衔接二是强化要素支撑加强资金政策保障,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统筹铁路、公路、民航等各领域用地。三是强化人才保障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人才体系建设,健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交通运输职业教育体系。四是做好评估督导,建立健全交通运输领域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评估制度,加强规划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和动态分析。

5.建立十四五综合交通项目库。分别建立了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重点项目库和前期规划研究项目库。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城乡交通运输能力提升、智慧交通建设三大类重点项目84个,总投资2050.82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1605.51亿元;开展研究交通项目56个,计划投资746.55亿元。


相关文件:《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