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1-06-18 17:22:29 来源:自治区卫健委
【字体:

2020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为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绘制了宏伟蓝图。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2021年4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21〕1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是指导我区今后一个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旨在推进新时代我区爱国卫生运动高质量发展。现就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编制思路

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重要实践,60多年来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工作内涵不断丰富,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今天,爱国卫生运动抓什么?就是要抓好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开展卫生城镇创建,加大农村环境治理力度,大力完善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就是要抓好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倡导,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培育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倡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就是要抓好社会心理健康建设,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就是要抓好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健全执业人员培养、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就是要抓好基层防控能力建设,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等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爱国卫生工作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强调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意见》精神,根据自治区安排部署,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会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发展改革委、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27家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委员单位,起草了《实施意见(送审稿),并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实施意见

二、基本框架

实施意见》共分3部分。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宁夏

爱国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保障。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丰富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总结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经验做法,突出问题和结果导向,强化大数据应用和法治化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有效防控传染病和慢性病,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为实现健康宁夏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工作目标。2025年,公共卫生设施进一步完善,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危害健康的主要环境因素得到有效治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广泛普及。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浓厚文化氛围普遍形成。实现由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全区人民文明健康素质健康水平明显提高,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一是实施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持续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推进餐饮业“明厨亮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持续开展空气质量提升、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开展农村“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加大垃圾污水治理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推行“两次六分、四级联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模式,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污水社会化服务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扎实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学校厕所建设改造,加快构建城市公共厕所服务体系,规范公共厕所使用管理。二是实施饮用水安全保障工程。依法严格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完善水源保护,推进农村供水设施改造,加快“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加快城市供水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三是实施病媒生物防制工程。加强病媒生物监测,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坚持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积极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强化病媒消杀队伍建设。四是实施全民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健康知识传播体系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开展爱国卫生日、全民健身日等主题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学习、掌握必备的健康技能五是实施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促进工程引导群众践行健康强国理念,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理念,促进群众心理健康。六是实施全民健身工程。推进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推行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或参与管理运营体育场地设施,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和高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监测和评估干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七是实施控烟工程。深入推进控烟行动,巩固无烟单位建设成果,开展控烟干预和成人烟草流行监测,加强控烟宣传教育,推进公共场所控烟立法。八是实施健康城镇建设工程。推进卫生城镇创建提标扩面,探索推广健康城镇建设适宜模式,加快卫生健康服务模式由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转变,推动健康城镇与健康宁夏融合发展。九是实施健康细胞建设工程。健全完善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标准,规范健康细胞建设,推动健康城镇与健康宁夏融合发展。十是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爱国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健全完善法治保障机制;加快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相融合,推动形成群众动员机制,强化社会动员建立健全专家咨询制度,开展爱国卫生政策理论研究和政策效果分析,探索社会环境健康风险因素研究,完善爱国卫生技术培训制度。加强技术支撑。

第三部分,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区)要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抓好工作落实。各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按照职责分工推进相关工作。各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和计划,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加强工作保障各地要进一步强化爱国卫生工作体系建设,在部门设置、职能调整、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保障,街道(乡镇)、社区(村)、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明确专兼职爱国卫生工作人员,推动爱国卫生各项工作落实到城乡基层。加强爱国卫生工作人员能力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凝聚全社会共识,引导群众关心关注、积极参与。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四是加强督导评估。自治区爱卫办加强督导评估,及时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给予表扬,对作出重要贡献的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措施不力、工作滑坡的给予批评并督促整改。

附:主要指标。主要指标着重与国家、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衔接看齐,主要包括三大方面19项指标,建设宜居人居环境,引导群众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和提升社会卫生、助力健康宁夏建设等内容得到进一步凸显。

在建设健康宜居人居环境方面,设立了到2025年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5%;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8%;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一、二类县达到91%以上、三类县达到85%等8个指标。

在逐步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方面,设立了到2025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中小学生近视≤49.9%、肥胖率≤11.9;无烟党政机关覆盖率达到90%等8个指标。

在显著提升社会卫生、助力健康宁夏建设方面,设立了到2025年国家卫生城镇覆盖率达到88%;健康城镇示范点达到60%;健康细胞示范点建设量达到600个等3个指标。


相关文件:《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